七股、將軍鹽田變濕地 漁民蛋洗台管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將軍鹽田變濕地 漁民蛋洗台管處

2016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5日中國時報、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濕地保育法2015年2月公告實施,台南市七股、將軍鹽田被畫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內政部營建署24日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濕地保育利用計畫說明會時,「守護鄉土聯盟」發起人、台南市議員陳朝來的率領上千名七股、將軍區漁民前往抗議。

大批漁民除占據會場、蛋洗台管處,連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姚克勛也遭漁民包圍質問,現場數度嚴重推擠,氣氛火爆,不僅說明會無法順利舉辦,七股鹽田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公開展覽作業也被迫暫緩。 陳朝來表示,七股、將軍區2800多公頃的廢鹽灘,是當地早期先民開墾的成果,日據時代被強制徵收,後來畫歸為國有地。

黃偉哲指出,去年2月公告七股、將軍鹽田濕地時,並未在當地辦說明會,不尊重居民意見,許多漁民被禁止捕撈,生計大受影響,不希望畫設濕地限制地方發展。漁民說,他們捕撈屢遭開罰,絕對反對到底,要求政府逐里舉辦說明會。

近年來台江內海國家公園、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相繼畫設,並未帶動地方發展,加上2行政區內的人口流失近3000人,如今再畫設濕地保護區限制使用,七股與將軍的前景堪慮。 事後,姚克勛解釋說,濕地保護區已規畫多年,目前畫設的區域都是國有地,並不影響居民原有的生產行為;加上濕地保育法也保障既有的傳統捕撈,並非畫設後就是保護區,很多都是以訛傳訛造成的誤解,將再努力與居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