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輸油管破裂 3000桶原油覆蓋亞馬遜叢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秘魯輸油管破裂 3000桶原油覆蓋亞馬遜叢林

2016年02月29日
本報2016年2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許祺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秘魯主要的輸油管因土石流而破裂,整片叢林覆滿黑色的油污,污染了八個原住民部落賴以為生的河流。

祕魯。圖片來源:Galeria del Ministerio de Defensa del Perú(CC BY 2.0)

祕魯西北部的Morona河。圖片來源:Galeria del Ministerio de Defensa del Perú(CC BY 2.0)

秘魯主要的輸油管破裂,漏油量約3000桶原油已流入亞馬遜地區,污染了兩條當地原住民賴以為生的河流。

秘魯環境評估與執行局(西文:Organismo de Evaluación y Fiscalización Ambiental,OEFA) 表示:從破裂的油管洩漏出來的油都已流入秘魯西北部的Chiriaco和Morona河。當地的部落首領Edwin Montenegro表示,至少有八個依靠這些河流為生的阿丘雅人(Achuar)部落受到影響。

秘魯國營石油公司(Petroperu)表示,輸油管平常每日約輸送5000至6000桶原油,輸油管中的兩處破裂讓整個都停擺。秘魯衛生部(health ministry)宣布,在5個鄰近漏油地區的水質進入緊急狀態。

OEFA表示,若經檢測證實這些一月底二月初的漏油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秘魯國營石油公司將會面臨最高1700萬美金(約5.6億新台幣)的罰款。

秘魯國營石油公司的董事長German Velasquez說:「這需要『一些時間』來恢復營運。」

秘魯國營石油公司負責這些輸油管的業務,同時也精煉這些原油。但因為這幾個月油價下跌,這項業務漸漸減少到每日剩下約5000到6000桶。連日的滂沱大雨打亂了秘魯國營石油公司的清運計畫,這些油污流出石油公司築的阻擋牆並流入鄰近的河川中。

從電視影像中可以看到叢林中的灌木叢完全被黑色的油污所覆蓋,而清運人員從河中提起一桶又一桶的原油。Velasquez說:「土石流很可能是造成第一處油管破裂的原因,但第二處破裂的原因仍然未明。」

OEFA命令秘魯國營石油公司更換破裂的輸油管並加強維修。OEFA在聲明中指出:「很重要的一點,這些漏油並不是單一個案。輸油管不同部分的瑕疵也常造成同樣的緊急事件。」「我們公司正在評估這些70年代所建輸油管的狀況,藉此預防未來任何的漏油情形,這個評估過程可能需要2個月。」Velasquez說。

他否認公司付錢請孩童清理油污的報導,但他說他正在評估是否開除四個相關官員,包括允許孩童清理油污的官員。他說:「秘魯國營石油公司或是太平洋探勘與生產公司(Pacific Exploration & Production)都尚未引用不可抗力條款(force majeure),這條款可以使當事人因為無可避免的意外事故或事件,而免除責任或義務。」太平洋探勘與生產公司並沒有馬上對此事做出回應。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