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海面上升最快 研究:人為暖化是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世紀海面上升最快 研究:人為暖化是禍首

2016年03月01日
本報2016年3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許祺景編譯;蔡麗伶審校

過去2800年以來,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快了好幾倍。新研究證實,人類活動造成的全球暖化為海平面加速上升的原因,且到了2100年海平面可能會上升131公分

 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CC BY-NC-ND 2.0)

洪水。圖片來源: 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CC BY-NC-ND 2.0)

國際研究團隊針對世界上數個不同地點進行檢測,持續追蹤了數百年,甚至數千年以來海平面的變化。

科學家警告,工業化是溫度加速上升的罪魁禍首。在1880年代與工業化之前,海平面每世紀最快約上升3到4公分。以2000年以來的海平面平均值為準,這段期間內全球海平面一直保持在平均值正負7.6公分的範圍內。可是20世紀全球海平面已經上升了14公分。

根據2月22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的二份不同研究中皆預測,因工業或汽車所排放之溫室氣體量的多寡,2100年時全球海平面將上升28到131公分之間。

研究的主要作者(lead author)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地球及行星科學系(Department of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教授Bob Kopp回顧了過去3000年來的海平面高度,他表示:毫無疑問20世紀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最快。

「海平面上升速度最快的原因是因為20世紀溫度的增加,而溫度增加的原因則是化石燃料的使用。」

研究作者們表示,20世紀海平面上升幾乎都是人為造成的。另外一份由Kopp與其他科學家共同研究但尚未發表的報告同樣發現,從1950年以來,美國27個海岸遭到淹沒的案例中,約有2/3與人類造成的暖化有關。

研究的共同作者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 PIK)的 Stefan Rahmstorf則說,如果海平面如預測中不斷上升,只要上升45公分就會造成許多問題並讓人們付出許多代價,其中例如風暴潮(storm surge)的產生。「溫度與海平面高度有著十分密切的關聯。我多希望他們沒有任何關係,這樣我們就不用那麼擔心。」Horton說。

如果溫室氣體仍然維持目前的排放速率,二份研究都預測海平面將上升57到131公分。任職於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Jonathan Overpeck雖然沒有參與這次的研究,但他對於這次研究表示肯定,他認為此研究清楚的說明了海平面高度和溫度之間的關聯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