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人缺地 蔡喊設農地銀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人缺地 蔡喊設農地銀行

2016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日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日赴嘉義進行農業產業之旅,在與農業代表座談時表示,為建立下一個世代的新農業,預計成立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農地銀行、農業勞務公司。她說,農地銀行是由政府擔任仲介,透過釋放地主閒置農地使用權,出租給有意從事耕作的人;此外,蔡也提到農業勞動力老化及不足的問題,未來也將設農業勞務公司,將國內過剩勞動力轉介到農業職缺需求上。

對於蔡英文有意成立農地銀行,農委會1日表示,政府於2007年就成立農地銀行,透過全台301個農漁會幫農民租賃買賣農地,包括出租、出售及法拍;但中興大學教授、蔡英文農業政策幕僚陳吉仲說,國民黨政府在2008年上任後,推廣宣傳不足,加上沒有完整配套機制,很多農民不清楚政府有此服務。

在嘉義太保種小番茄的農民黃周林說,政府成立公司推動出口對小農很有幫助,因小農實在沒能力出口、行銷。在屏東種植芒果、洋蔥的農民葉文楷也說,現在很多農民都被中盤商剝削,若中央介入產銷、鼓勵出口,「百分之百贊成!這是農民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