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的代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痛的代價

2001年07月31日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妻子即將臨盆,這是我們第一個孩子。

零晨2點開始陣痛,她沒有吵醒我,3點忍痛坐在客廳,我一點也不知道,為了讓我多睡一些,5點才叫醒我,讓我好生感動。

我們7點進入榮民總醫院,醫生說今天會生,讓我趕快辦住院手續。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待產室,裡面有許多同樣情況的產婦,每人隔著一塊布簾,痛聲此起彼落,哀號聲不絕於耳,不知如何形容,「呼天搶地」這四個最貼切。

「救救我吧!醫生!」「救--命--啊--!」

「醫生!我要剖腹!」

「神啊!請賜給我力量!」

我緊緊握住妻子的手,儀器上有兩個閃動的數字,一個是胎兒的心跳,另一個是子宮收縮指數。子宮收縮,陣痛開始,數字愈大,愈痛楚。我算了一下,大約10分鐘陣痛3次,有規律性。

護士走過來,問痛不痛,要不要進行「無痛分娩」,妻子立刻回答要,我皺起眉頭。

護士馬上去撥電話,找麻醉醫師。看她痛苦的神情,我也不忍反對。

麻醉醫師進來,要在脊椎旁進行麻醉注射。妻子嚇了一跳,她從來沒在脊椎旁打針,嚇壞了,忙說不要進行無痛分娩,要自然生產。

這是第一胎,特別痛,陣痛十多個小時是很正常的。

由7點到下午2點子宮頸才張開5公分。守在妻子身旁,擦著她額頭的汗水,聽著深沉的呼吸及呻吟聲,時間顯得特別漫長。子宮頸要張開8公分才可推進產房,護士悄悄告訴我,由6公分到8公分會更痛,要協住妻子用力。

看著儀器跳動的數字,數字增加,子宮開始收縮,陣痛開始。每次陣痛之後約有3分鐘休息期,相當規律。科學研究的訓練,本能的讓我在數字中找規率性和共通性。

我要妻子不痛時全身肌肉放鬆,完全休息,陣痛開始時深深吸兩口氣,屏住呼吸,開始用力。不痛時,要她全身一定完全放鬆,完全休息,才有體力迎接下一次陣痛。

「10、9、8.............2、1」護士在旁協助10秒計時,這10秒妻子要屏住呼吸、要用力。我也加入讀秒,但我比較緊張、激動,喊得比護士大聲。

「10、9............」。

「到底是先生在生?還是太太在生?」一個老護士從旁過,冒出這句話,讓我臉都紅了。

也顧不了這麼多了,妻子和孩子比臉皮重要。

下午3點30分妻子被推入產房,我也進去給她精神上的鼓勵,3點53分我們的小生命哇哇誕生。近4000公克的超級小寶寶,醫師和護士不敢相信這樣的第一胎竟能自然產,半開完笑要我來榮總當義工,工作是「坐檯陪產」。

而我想到的是妻子的痛。

痛,是讓母親用力反制,讓子宮頸打開,小生命快點出來。

痛,是本能的反應。

痛,讓我想起許多生物的現象。

非洲草原上的動物,如野牛、蹬羚、斑馬等,生產時會哀號嗎?獅群、獵豹在附近虎視耽耽。懷孕的動物大多不動聲色,生產時,本能的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趕快將孩子生下,連哼都不敢哼一聲。

甫生下的小生命溼轆轆地坐臥在草地上,媽媽不停地舔乾牠。

15分鐘後,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小獸用無力的四肢,努力讓自己站起來,腳微微向外撐著,搖搖晃晃,跌跌撞撞,倒了又站,站了又倒......。30分鐘後,牠竟然睜著大眼睛,搖著小屁股,甩著小尾巴,興高彩烈跟在母親身旁,在大草原奔跑。

這是不可思議的大自然,是適應,是演化。

站不起來,母親會用頭努力頂牠,鼓勵牠。如果還是無法站立,最後,悲鳴數聲,母親會無耐的捨棄牠。母親知道,在無情的大草原上,不健康是絕對活不下來。

這是無情的天擇,讓強壯的後代存活下來,確保種族的延續。動物不知道這個道理,卻遵循這個道理存活了千萬年。

「生產時牠們會痛嗎?」一定會的!因為牠們也有發達的神經。

「但為什麼不叫呢?」,因為會哀號的幾千萬年前都被吃掉了!

隨著審美觀念的不同,現代女性注重婀娜多姿,骨盆愈來愈小,許多婦女不能忍痛,無法自然生產。一代傳一代,骨盆張開的能力愈來愈弱,忍痛的能力愈來愈弱,剖腹的比率愈來愈高。現代醫學降低了自然生產的意願。

自然生產會痛,但有演化的學問,有適應的道理。

痛,是有代價的。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