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導遊事件簿 | 環境資訊中心
蘇逸平

自然導遊事件簿

2001年06月28日
作者:蘇逸平

一向,總以為自己是個和大自然絕緣的人,住在城市之中日久,對現代社會的文明依賴益深。青山、綠水、野花、蟲魚鳥獸,對這些印象瞭解也僅止於紙面上,說來也許頭頭是道,但是講到真正的瞭解層面,其實是非常淺薄的。

然而,在一九九六年夏天,一個偶然的導遊工作機會,卻讓我和大自然有了相當深刻的接觸,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內,有幸倘佯在世界的許多角落,在青山水湄的間隙中,除了領略大自然的生生相息奧妙之外,也從來自國內的旅行團團員們身上學到不少生命中的至理。

在導遊帶團工作的閒暇中,我的身邊逐漸出現一本筆記本,筆記本中記載的有時是一句銀髮老人的雋語,有時是野鳥在山林驚鴻一瞥的身影,有時則是團員們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突然出現的一句讚歎。

有一回,在日本的京都,有位賣凍豆腐的女孩好奇地翻看這本筆記本,最後,她還在封面寫下三個漢字,告訴我,這種札記的方式,在日文裡就叫做「事件簿」。

所以,我就這樣擁有了一本珍貴的「自然導遊事件簿」,在這本「事件簿」中,則記下了許多人和許多事在大自然中留藏的痕跡。

在美國的黃石國家公園,有位管理員告訴我,森林大火其實是大自然平衡生態的巧妙手段,從毀滅中將生態系統重新洗牌,展開另一場生命的歷程。而在觀察自然的過程中,他也發現凋蔽常常是新生的開始,光采斑爛的下一步,也許就是無可避免的枯萎腐敗…

在紐西蘭的草原,有位睿智的老人家站在開滿黃色野花的平野上,告訴我人生在世不能夠妄自尊大,但也不要妄自菲薄,因為聖經上有過一句話:「野地裡的花,今朝出現,明天枯萎,可是它的美麗,卻連所羅門王最顯赫時的衣飾也比不上它…」

這一切,都是我從「自然導遊事件簿」中得到的最珍貴寶藏。

隨著「事件簿」的逐漸增厚,我開始發現自己在個性上也出現了轉變。在西雅圖的五號公路長程駕駛中,我開始會在路途上注意道旁的野花,它們隨著季節規律地在大地上榮枯交替,而且的確遠比最華美的服飾還要美麗。

曾幾何時,我的導遊生涯在那年的旅遊淡季便已然結束,彷彿是做了一場有青山、有綠水大地的好夢,夢醒之後,只留下了這本「自然導遊事件簿」。

現在,我又回到了城市,又回到了摩肩擦踵、步調快速匆忙的國際大都會街頭。朋友儕輩中,不快樂的人、愁眉苦臉的人、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人比比皆是。而如果建議他們去看看山,看看自然,「沒空哪!忙都忙死了!」,或是「看什麼自然,電視上不是都有嗎?」的回答,也總是充斥在我們的四週。

更可怕的是,有時發現連自己也會不自覺地,把相同的話語掛在嘴上。

於是,有一天我又找出了我的「自然導遊事件簿」,等公車的時候翻翻看看,也強迫自己暫時停下腳步,看看路樹上的一顆嫩芽。有時則提早一站下車,走路過去,偶爾抬頭看看雲的角度,偶爾沾溼手指,測測風的味道,吹的方向和來處。

誰敢說,人生難得找到快樂?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