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瓶中貓的網站-已証實純屬惡作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玻璃瓶中貓的網站-已証實純屬惡作劇

2001年06月29日
作者:陳弼仁

最近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Bonsai Kitten」網站,讓許多網友為之抓狂。尤其是剛從新聞中得知日本的方型西瓜後,更讓許多不明究理的網友,真的相信有人把貓養在各種形狀的玻璃瓶中,紛紛傳送此一凌虐貓咪的消息,要求大家連署,合力控訴。

根據了解,該網站及網友所傳送的連署信,信中內容並有熱心的網友翻成中文,說明如何把剛出生的小貓咪,餵食某種軟化骨頭的藥物,裝在瓶罐中養成「方形貓」或「半圓形貓」,在站上並有許多偽造的說明、訂戶討論及圖檔,甚至還有線上刷卡的機制。在幾可亂真的情況下,許多網友,紛紛以大量轉寄的方式,到處散發,其中也不乏許多知名人士,紛紛透過各種管道,向國際保育團體控訴。

經過查証之後,已知道是美國某位學生的惡作劇在數年前的惡作劇。乍看該網站的內容,實在是假以亂真。但仔細思考之後,仍可發現許多問題,首先就是目前尚沒有這種軟化骨頭的藥。即使有,在貓成長的過程中,在受到玻璃外框的擠壓,也會導致生理功能失常而死亡。血液循環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靜脈血回流主要靠肌肉運動收縮的力量,無法運動的貓,大概也沒有機會順利成長存活下來。而且無法移動及運動,肌肉也會馬上萎縮...等,都是無法解決的問題。

此外,該網站早在很久以前就已遭關站,但是,每隔一段時間,仍不時又重新冒出來。可見惡作劇的人仍持續不斷,請大家往後收到類似的信件時,不妨先行查証後,確認是否屬實後再傳遞,建議不妨跟國內民間環保團體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