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災30周年 居民仍受輻射物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車諾比核災30周年 居民仍受輻射物危害

2016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1日台灣醒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今天(3月11日)剛好滿5周年,這場災難不僅帶給日本災難性的經濟損失,更導致區域環境的嚴重汙染,正當大家討論日本核災之際,或許越來越少人知道另一場發生在30年前的烏克蘭核電廠爆炸意外「車諾比事件」,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研究,該核災區輻射值至今仍富存。

根據綠色平和組織的研究,1986年烏克蘭的災難性核爆意外「車諾比」(Chernobyl)事件,在「災6區」的銫-137及鍶-90同位素雖然已下降,但在災區附近的森林當中仍舊測得出危險數據。

報告指出,輻射塵尚存在於居民的日常用品、食物中,村民在無知的狀況下,燃燒受核汙染的木材來取暖。由於內戰不斷的烏克蘭政府缺乏資金,無法幫助災區居民遠離輻射危害區域,輻射汙染已伴隨他們數十年,未來還將繼續。

據悉,目前烏克蘭境內成千上萬的初生兒,仍飲用著受到輻射汙染的牛奶。一名災區媽媽坦言:「我們當然知道這裡所有的東西被輻射汙染,除了擔心,我們還能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