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石門雙擱淺 環署:除污機具就定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石門雙擱淺 環署:除污機具就定位

2016年03月14日
本報2016年3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耘海」輪與「德翔臺北」貨輪相繼於澎湖與石門發生擱淺事件,環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表示,待海象較穩定時,便將展開除污。

預計澎湖耘海輪可從16日展開除污,約2到3日可完成漏出的柴油;德翔臺北則應可於15日展開工程,但由於漏出的是較黏稠的重油,至少需12天才能完成。

105年3月13日監控耘海輪船體狀況及海域油污染情形,環保署提供

13日監控耘海輪船體狀況及海域油污染情形,環保署提供。

本國籍「德翔臺北」貨輪於10日擱淺,環署在13日下午已於難船旁完成平台定位,並將抽油管線、空壓機、氣動幫浦等抽油等設備上船,但受限於氣象與海象條件,尚未展開抽油作業,環署預估15日中午可以展開作業。但由於漏出的重油較為黏稠,預計得花上12天才能完成。

13日,應變中心除了要求船東針對吸油棉工作通道已破損或有髒污部分應適時更新補強,以維護工作人員安全及預防二次污染。另外,關於老梅綠石槽景觀區,由於當地並無油污,日前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所佈設的吸油棉索已先撤下,以免潮浪往復衝擊造成設備或藻類的損壞。後續也將在作業安全條件許可下開始進行潛水調查及水下攝影。

至於澎湖耘海輪,13日清晨曾嘗試出動抽油平台船及搭載4部抽油機組等抽油管線設備,前往船舶擱淺地點進行抽油相關工作,但因海象狀況不佳,拖船及平台船無法完成定位固定,而提前返航。葉俊宏表示,據氣象預測,應該16日可以展開除污,由於該船漏出的是柴油,比起德翔臺北較易處理,約二至三天即能完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