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312廢核集會 賴清德出席表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312廢核集會 賴清德出席表支持

2016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廢核行動12日下午展開,台南場由一群青年組成的「能盛興工廠」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舉辦「核你到港濱」集會,現場聚集近千人一起表達廢核立場,台南市長賴清德默默出席表達支持,活動藉著高喊「正視核廢,綠能台灣」喚起社會關注核廢議題。

日本福島核災將滿5周年,車諾比核災也將滿30年,台灣各地12日由民間單位發起全台串連廢核行動,提醒社會要記取教訓,避免慘痛事件在台灣發生。台南場由能盛興工廠主辦,以集會取代遊行,下午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聚集近千民眾。

南鐵青年、成大零貳社幹部、台南社大等民眾都在活動中站出來發聲,台南社大出動一部太陽能咖啡車,現場提供太陽能製造的爆米花與咖啡給民眾品嘗。

金曲歌王謝銘佑用歌曲表達對土地的情感,現場有多支表演團體藉著音樂傳遞支持綠能信念,謝銘佑更錄製影片表示「一個國家若無能力處理核廢料,蓋什麼核電廠」,霸氣發言相挺反核活動。

賴清德12日默默出現在會場,全程未上台發言,他指出自己擔任立委時就曾在制定環境基本法時,把非核家園4字放在法律條文內,這也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當初的競選政見,未來更有落實的可能。

綠能取代核能,南台灣可扮演關鍵角色,賴清德表示,南台灣陽光普照,有豐富且穩定的太陽能,南科曾舉辦綠能產業座談,發現很多節能發明可用在家庭與企業內,只要未來逐漸推廣,即可節省大量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