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讓電廠「沒水喝」 威脅全球發電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讓電廠「沒水喝」 威脅全球發電量

2016年03月21日
本報2016年3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華文版世界水資源日團隊編譯

氣候變遷對河流和溪流的衝擊,可能大幅降低全球電廠的發電量。一項新研究指出,在2040至2069年間,缺水可能導致全球逾60%發電廠的產能降低。研究呼籲應提高氣候變遷調適措施的努力,以維繫未來能源的安全。

美國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ribarnica(CC BY-NC 2.0)

氣候變遷衝擊水資源,全球98%發電廠都受影響。圖片來源:ribarnica(CC BY-NC 2.0)

水力和火力發電兩者現今約占全球電力生產的98%。根據發表於《自然氣候變化》雜誌的最新研究,氣候變遷的衝擊以及水資源的相關變化,可能在2040至2069年間,導致全球逾60%發電廠產能降低。然而,採行提高電廠效能、更為彈性的適應措施,可望減輕下降。

模型的預測顯示,氣候變遷將在全球許多地區衝擊水資源供應和提高水溫。研究人員之前完成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與氣候變遷相關的夏季水供應降低以及水溫升高,可能導致歐洲和美國火力發電供應顯著減少。

新研究將之前的研究擴大至全球範圍,以全球2萬4515個水力發電廠和1427個火力發電廠的數據完成。

研究共同作者,奧地利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能源計畫主任里亞希說:「這是以全球為範圍,調查氣候變遷、水資源和電力生產相互關係的第一份研究。我們清楚說明,電廠不僅造成氣候變遷,電廠本身也受到氣候重大影響。」

研究領導人,IIASA和荷蘭瓦赫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研究員凡弗利特(Michelle Van Vliet)解釋道:「水力和火力發電廠這些使用核能、化石燃料和生質燃料的發電廠全都十分仰賴河流和溪流的淡水。這些發電技術很大程度取決於水的供應, 而火力發電中,水溫的冷卻作用更是一大關鍵。」

凡弗利特說:「特別是美國、南美洲南部、非洲南部、中歐和南歐、東南亞和澳洲南部都是脆弱地區,根據預測,因為氣候變遷,這些地區不僅平均年流量將減少,水溫也會大幅提高。這些地區的水力和火力發電能力將因此降低。」

該研究還探討若干適應措施可能帶來的潛在影響,例如技術開發可望提高發電廠效率,將燃煤發電廠轉換成更高效的天然氣發電廠,或將海岸發電廠的冷卻系統從淡水冷卻轉換成空氣冷卻或海水冷卻。

凡弗利特說:「我們說明,隨著電廠提高效率以及改變冷卻系統類型,大多數地區都可降低水約束的打擊。乾旱期間改善跨部門的水資源管理也很重要。為維繫未來數十年的水和能源安全,就電力而言,焦點應是提高對氣候變遷的調適,以降低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