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填海造陸毀漁場 400漁船將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港填海造陸毀漁場 400漁船將抗爭

2016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8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二期工程填海造陸持續進行,附近漁民賴以維生的傳統漁場受影響,漁民反映魚苗減少且到外海必須繞路,耗時又多花油錢,苦不堪言。漁民指港務局未溝通就動工,19日將號召400艘漁船出海抗爭。

「都抓不到魚了,漁船還要繞路多花油錢」,20多年捕魚維生的王姓船長說,以前出海隨便抓都有魚,近幾年因海洋生態遭破壞,加上填海造陸做石化區,從海岸往外擴建,現在從高雄要到屏縣東港、琉球海域捕魚都必須繞遠路,沿石化專區周邊繞航道前往,往返一趟各需1個多小時,每天來回要多花1千多元油錢。

高雄小港舢舨海釣協會理事長張再玉說,港務局未與漁民溝通就動工,政府也未輔導漁民轉型或提出解套措施,讓漁民在漁場漸毀的海域裡自生自滅,剝奪漁民生存空間。漁民協會聯合總會長張吉雄說,大林蒲外海一直是小港、前鎮、旗津和林園等地漁民的漁場,填海造陸會破壞海洋生物的產卵場、越冬場和棲息地,魚苗和貝類越來越少,已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高雄港務分公司督導孫暐炫17日表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是依行政院「高雄海空經貿城」發展計畫,2011年3月動工,在高雄港外港水域填築土地,發展「貨櫃中心」及「石化油品儲運中心」,目前外廓防波堤、碼頭護岸及浚填工程均已開工,預定2019年完工。

完工後作為前鎮河兩岸「儲槽遷移基地」,改善石化油槽及管線緊鄰市中心對民眾造成的危害,帶動舊港區「水岸開發」及高雄都市空間結構性調整。

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施工前已通過環評,並召開多場公聽會說明,不解漁民為何又抗議,希望雙方能理性溝通,期在法令許可範圍內尋求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