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夢想「田園城」 馬祖50年前就有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柯文哲夢想「田園城」 馬祖50年前就有了

2016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1日聯合新聞網馬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田園城市」,新北市推廣「可食地景」,但在連江縣早有「城市農園」,縣府門前就是2公頃的「山隴蔬菜公園」,農人平時種植各類蔬菜,休耕期還可看到大片油菜花田,是縣府員工最天然有效的抒壓良藥。

山隴蔬菜公園總面積達2公頃,1978年縣府大樓遷至現址前就已存在,田地分屬50戶以上的農家,70歲農婦陳瑞金在此種菜已經50多年,她回憶,早期縣內水電建設還不普及,得用人力挑水澆菜,1天來回得挑上100多趟。

陳瑞金說,以前種出的菜多半賣給島上國軍,但近年縣內國軍人數大減,年輕人口也外移,現在住出的菜只能送人或自己吃。

連江縣建設局局長劉德全表示,山隴蔬菜公園近年經縣府輔導整地、重劃,漸漸呈現今日整齊、平坦樣貌。蔬菜公園現正推行無毒、有機栽培法,未來縣府也將規畫成為縣內示範蔬菜園區,計畫將這些優質農產品,銷至台灣本島。

縣府員工說,其他地方的縣市政府,都在水泥叢林當中,台北市甚至還要投入經費推動「田園城市」,但類似的概念早在連江縣實現近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