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東京首都圈遭核污染 部分地區比福島還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媒:東京首都圈遭核污染 部分地區比福島還嚴重

2016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8日北京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周刊PLAY》雜誌3月27日報導稱,在日本福島核泄漏事故過去了五年的今天,相關部門對東京首都圈內被放射能污染的土地進行了檢測。之前《周刊PLAY》 雜誌曾報導過利根川水系的牛久沼、印旛沼、手賀沼中的放射量已經超過了管理範圍。作為後繼報導,《周刊PLAY》雜誌於25日發佈了對東京都內及其近郊的河流、公園的調查結果。

經調查,可以確定東京都內及其近郊的河流、公園已被高濃度的放射能污染。首先對東京取手市住宅區內排水溝內的堆積物進行檢測。這條排水溝冒著氣泡,惡臭無比。經過對混雜著腐爛葉子的土壤進行檢測,可知該地區放射性物質濃度超出基準3.9倍。雖然周圍地區的濃度不到0.23毫西弗,但是住宅區的排水溝有超標4倍的污染物。

說到生活區域,水元公園與柏之葉公園內池塘里的泥污染物含量也很高。兩者都大幅超過基準線。其中,水元公園超標4.5倍,柏之葉公園超標8.9倍。

水元公園在2011年5月進行檢測的時候,已對超標場所採取措施,降低污染。但《周刊PLAY》雜誌這次檢測出了比池底淤泥更高的污染數值,超過基準線10.4倍。如果換算成每平方數值,則可以與福島縣南相馬市的小高區匹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