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錄! 全球燃煤投資再降 不及再生能源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紀錄! 全球燃煤投資再降 不及再生能源一半

2016年03月30日
本報2016年3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去年全球燃煤與天然氣的投資金額減少,不到再生能源的一半,同時也是再生能源首次成為全球所有新興電廠的大宗,也是首次開發中國家投資額超過已開發國家,寫下新紀錄。

根據IEA報告,2014年新設立的電廠中,近半是再生能源電廠。圖片來源: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CC BY-NC-ND 2.0)。

根據IEA報告,2014年新設立的電廠中,近半是再生能源電廠。圖片來源: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CC BY-NC-ND 2.0)

不含水力發電 再生能源投資成長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發表研究指出,去年再生能源吸引全球2860億美元的投資,超過2011年2780億的紀錄。這個數字不包含大型水力發電廠,但包括太陽能、沿岸與離岸風力電廠和生質能電廠。

中國視再生能源為改善空氣品質的手段,其投資額佔了全球總額的36%。中國投資額從2014年到2015年成長17%,投資總額累計達1300億美元。由於中國近期啟動新的五年計劃,將再生能源視為重點,這個成長趨勢預計將持續下去。

UNEP指出,太陽能去年表現特別亮眼,全球投資增加12%至1610億,風力的成長相對小,僅增加4%至1100億美元。

生質能電廠、生質燃料、地熱和潮汐發電投資顯著下跌。許多綠能倡議者樂見爭議性生質燃料和生質能的投資減少——包括垃圾焚化發電廠在內,生質燃料減少35%至30億美元,生質能減少42%至60億。

但是地熱發電投資額減少1/5至20億美元,海洋能源減少42%至僅剩2億1500萬美元,對於太陽能和風力較難發展的區域而言則不是個好現象。

化石燃料價跌 再生能源投資不影響

去年化石燃料價格大幅降低並未影響再生能源投資。不過報告只涵蓋2015,可能看不出化石燃料價格長期下跌對未來投資的潛在影響。

在美國,再生能源投資因新政策生效而強勢增加1/5至440億美元,不過仍不到中國的一半;而歐洲曾是世界乾淨能源的領袖,表現卻最差。儘管離岸風力電廠增加,投資卻減少1/5至490億美元。

這些數字某種程度上反映成本的降低,尤其是太陽能板,自2009年起價格下跌超過60%。艾希特大學能源政策教授Catherine Mitchell認為,這些數據也顯示再生能源需要政治力來推動:「全球再生能源快速興起,同時電力系統逐漸往高效率和彈性轉型。科技的進步促成了這些改變,但政府支持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目前政策制定者並未發展出能跟上這些轉變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