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之疾」! 全球蚊子電廠1500座 浪費近兆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燃煤之疾」! 全球蚊子電廠1500座 浪費近兆美元

2016年04月01日
本報2016年4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未來燃煤發電將再次開始成長?環團聯合發表報告指出,若氣候變遷和空氣污染等因素,讓全球新建燃煤電廠閒置,可能形成近1兆美元的浪費。

燃煤電廠排放溫室氣體。圖片來源:Stuart Rankin(CC BY-NC 2.0)

燃煤電廠排放溫室氣體。圖片來源:Stuart Rankin(CC BY-NC 2.0)

舊電廠淘汰不及 新電廠快速啟用

《英國衛報》報導,賽拉俱樂部、綠色和平組織和燃煤研究網(CoalSwarm)指出,目前全世界興建中或規劃中的燃煤電廠有約1500座,但近年全球化石燃料發電量卻是下降的。

報告計算出的9810億美元投資額,只納入了資本支出,且並非全面包含所有規劃中的燃煤電廠,而是以各地區過去五年來的執行率計算。不過,2015年共興建了84GW的電廠(約85座),新電廠啟用的速度是舊電廠淘汰速度的五倍。

另一份英國能源氣候智庫(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ECIU)的報告發現,中國、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四大煤業成長國規劃中的燃煤電廠,可能半數以上都不會完工。

全球新建燃煤電廠 亞洲是投資大宗

目前亞洲是全球燃煤電廠投資大宗,佔87%。在中國,營運中的電廠只運轉50%的時間,燃煤使用量減少,半數省份停發新許可證、暫停興建工程,約250座電廠受影響。

ECIU指出,2010年開始,印度每五座規劃中燃煤電廠只有一座完工。此外印度也開始對煤課徵碳稅。

煤業近來受到暖化和空污問題的衝擊甚鉅。尤其是空氣污染,據估計造成每年80萬人過早死亡。2015年1月投資銀行高盛主張,化石燃料已屆退休。同時煤也面臨乾淨能源成本急劇下降的挑戰。今年3月,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採礦公司美國Peabody Energy宣布瀕臨破產邊緣。

今年的氣溫仍然是史上新高,亞洲為數眾多的新燃煤電廠是否能夠啟用令人懷疑。

不過,世界煤炭協會執行長Benjamin Sporton表示,未來燃煤發電將再次開始成長:「國際能源署預測,燃煤發電從現在起至2040年將因為亞洲市場的帶動成長24%。與其把煤排除於能源組合外,不如著重於減排技術。我們的研究顯示,高效率煤可以減少兩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具有成本效益的減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