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蘭州解析空污來源 揚塵比例勝過燃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蘭州解析空污來源 揚塵比例勝過燃煤

2016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4月5日中國環境報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甘肅省蘭州市近日正式發佈了大氣顆粒物來源解析結果,揚塵污染成為蘭州市大氣顆粒物第一來源。這是蘭州市第一次開展系統的大氣污染源解析工作,此前的估算普遍結論為:受工業主導的經濟模式影響,蘭州市首要大氣污染源為燃煤。

解析研究結果顯示,區域來源(指外來污染源)占蘭州市全年PM10濃度6%;占PM2.5濃度10%。在本地污染貢獻中,蘭州市PM10的全年綜合來源解析結果為:揚塵(建築施工、堆場揚塵、土壤揚塵等排放)為32.5%、機動車(機動車尾氣排放的一次顆粒物和氣態前體物生成的二次顆粒物)為16.5%、燃煤(燃煤電廠、供熱、居民散燒等)為15.8%、工業生產(工業鍋爐/窯爐、石油化工、建材、溶劑生產與使用等生產過程)為15.0%,其他源類(餐飲油煙、農業生產等)為20.2%;蘭州市PM2.5的全年綜合來源解析結果為:揚塵、機動車、燃煤、工業生產分別占24.9%、20.5%、17.8%、18.8%,其他源類排放占18%。

據瞭解,類似的污染源分析蘭州市原則上每五年開展一次,此外,蘭州正在探索建立中國第一個大氣污染防治的地方標準,標準化建設的推進將推動蘭州大氣治污邁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