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警告:再建11個水壩 必影響湄公河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警告:再建11個水壩 必影響湄公河環境

2016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4月6日on.cc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聖嬰現象影響,越南降雨量大幅減少,加上海水倒灌土地鹽化嚴重,南部地區近期面臨9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問題。越南4日警告,若如建議般在湄公河下游興建11個水壩,將會對湄公河的生態環境及經濟,構成非常不利的影響。

越南當局研究二年半後,向由泰國、越南、柬埔寨及老撾組成的湄公河委員會提交報告,委員會於4日發表聲明,指在長達800頁的評估報告中,顯示若11個水壩如期在湄公河的下游興建,會對柬埔寨和越南的主要行業及環境資源,造成大至非常大的影響。委員會指,視報告為內部文件,暫未有對外公開。

越南官員早前曾表示,東南亞多國正受到乾旱影響,除了因為聖嬰現象,還因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的水壩。而計劃興建的11個新水壩中,老撾的佔最多,原因是該國希望將出口水力發電的產業,變成國家的經濟之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