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風暴 揭發石油大亨洗錢醜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拿馬文件風暴 揭發石油大亨洗錢醜聞

2016年04月08日
本報2016年4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 編按:全球多名政要近期被爆出洗錢、逃漏稅,這起風波可能僅止於一樁醜聞,但當石油公司、產油國大亨也涉入其中,是否也意味著高污染產業的環境成本再度被忽略?本報從環境面向切入追蹤,先以編譯報導帶領讀者了解,究竟有哪些知名產油國涉嫌貪污,他們又是如何透過境外空殼公司,掌握了公共資金。

巴拿馬法律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公司日前洩露大量文件,引發全世界關注。涵蓋詐欺犯到政府高層,這份「巴拿馬文件」也意外點名多位石油大亨,包括坐擁世界最大油藏的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以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多位中東產油國政要。

David van der Mark(CC BY-SA 2.0)

境外空殼公司常用避稅手段享受豪奢的生活。圖為超級遊艇。圖片來源:David van der Mark(CC BY-SA 2.0)

全球多名政要洗錢  石油公司、產油國大亨都在列

德國媒體《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分析1150萬份左右的文件。這些匿名洩露的文件涵蓋21萬4000間公司的詳細資料,共牽涉140位政治人物。

不過文件也顯示,莫薩克馮賽卡事務所對於給予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前稽核員及前總監維拉紐瓦(Jesus Villanueva)握有授權交易的權力有所疑慮。一位莫薩克馮賽卡員工在內部備忘錄中記載,維拉紐瓦掌握公共資金,「發生醜聞的機會較高」。

坐擁全世界最大油藏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正因為涉嫌貪污和洗錢受到美國有關當局的調查。

2009年,莫薩克馮賽卡取消對藍海企業(Blue Sea Enterprises)的代理權。幾個月後,為了規避問題,莫薩克馮賽卡將責任移交給維拉紐瓦的女兒Anny Josefina Villanueva Silva。

巴拿馬文件揭露,藍海企業只是和委內瑞拉政府石油官員牽扯不清的其中一個空殼公司。

國家 境外公司數量 客戶數量 受益人數量 股東數量
沙烏地阿拉伯 106 33 63 666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7271 85 206 2779
卡達 27 6 16 83
奈及利亞 21 8 24 168
安哥拉 10 1 18 40
剛果 0 0 8 39

巴拿馬文件揭露出產油大國的境外避稅手段。資料來源: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

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奈及利亞、安哥拉和剛果共和國,都有有錢有勢者牽涉其中,連歐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執委卡尼特(Miguel Arias Canete)的太太Micaela Domecq Solís-Beaumont也涉入。

2005年至2010年間,卡尼特的太太Domecq持有境外公司一事顯得相當可議。卡尼特當時活躍於西班牙和歐盟政壇,為他太太的養牛事業的補助進行遊說。環團曾於2014年因卡尼特與石油公司的關係以及利益衝突疑慮,反對他擔任歐盟執委。

針對洩密資料,Domecq的律師表示已經向西班牙稅務當局申報所有財產。卡尼特的發言人表示,他遵守財務利益公開的規定,其配偶的財產則依西班牙民法分開管理。

也有公益用途  調查記者:境外公司不全是非法

1997年至2007年任奈及利亞產油州州長的依博瑞(James Ibori),正因詐欺罪在倫敦服刑,刑期13年。依博瑞承認從奈及利亞輸送7500萬美元到海外,但檢察官認為他的貪污金額可能高達2億5000萬美元。這些錢讓他過著奢華的生活,包括昂貴的車以及在英國和南非的百萬豪宅。

莫薩克馮賽卡記錄了依博瑞如何擔任四間海外公司的代理人。據悉其中一間公司Stanhope Investments,購買了2000萬美元的私人飛機。

境外公司可以用來避稅或洗錢。有時這些海外帳戶甚至涉及犯罪活動。不過ICIJ也指出,境外公司有合法的用途。調查這份文件的記者也找出公共利益用途的帳戶。被文件點名的人,並不代表他們犯法或有不正當行為。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