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手機」礦產爭奪戰未息 剛果大猩猩剩38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血手機」礦產爭奪戰未息 剛果大猩猩剩3800隻

2016年04月12日
本報2016年4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現在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機,卻也是非洲剛果人民血染的產物。國際環團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當地採礦、內戰情勢加劇,導致全世界最大的猿類——東部低地大猩猩——數量大幅減少,從1995年的1萬7000頭減至今日的3800頭,猶如電影《血鑽石》翻版。

東部低地大猩猩(Grauer's gorillas)如今只剩下3800隻。圖片來源: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大猩猩遭獵殺  國家公園也告急

東部低地大猩猩只生存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東部,體重可達180公斤,是山地大猩猩的近親。國際野生物保育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和國際野生動植物保護組織(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認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IUCN)應將東部低地大猩猩的保育地位提升至極度瀕危物種。

除了當地戰事使森林砍伐加劇,非法獸肉貿易和採礦活動也增加了。此外,保育人士也認為,一種用於生產手機的礦物——鈳鉭鐵礦(Coltan)——的開採,也是導致東部低地大猩猩數量減少的幫兇。

不只是東部低地大猩猩受到威脅,人的生命安全也是如此。WCS的報告指出,卡胡茲 - 別加國家公園(Kahuzi-Biega)一名守衛在今年3月31日被武裝份子襲擊死亡。該國家公園是研究發現大猩猩數量有所增加的唯一地區。

卡胡茲 - 別加國家公園巡守長、報告共同作者Radar Nishuli表示:「這裡情況非常危急。我們急需訓練和支援森林巡守員,以有效對抗盜獵;建立情報網並且每天監控猩猩族群,確保牠們受到保護;和當地氏族領袖合作,教育社群不要再獵殺猿類。」

東部低地大猩猩(Grauer's gorillas)。圖片來源: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剛果民主共和國家公園巡守隊表示,目前情況非常危急。圖片來源: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向烏干達學習  巡守隊必須和軍隊合作

WCS和國際野生動植物保護組織指出,保護東部低地大猩猩需要更多資金。

報告主要作者普盧普迪(Andrew Plumptre)表示,當地政府已有所行動,但是還不夠。「DRC軍隊曾進入卡胡茲 - 別加國家公園驅逐武裝組織,但並非長期駐紮。而且當軍隊發現採礦地點,就會開始管理這些地點。」

普盧普迪認為,剛果需要像烏干達一樣,讓公園巡守員和DRC軍隊合作:「政府正在討論是否從軍隊中編列一支特殊部隊支援公園巡守。但組織架構上仍有些問題,因為這支部隊必須向各點的公園巡守長報告而非獨自行動。這樣的架構在烏干達運作得相當成功。」

剛果國家公園內,拍攝到東部低地大猩猩一家庭圖片來源: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目前已知有69個武裝組織在DRC東部活動。

「有些是盧安達大屠殺留下的遺孤,有些是為了守護當地社群,有些則是為了社會地位加入武裝組織。政府不只必須保護野生物,也須保護人類。這裡是全世界的強暴之都,女性在此非常不安全。我們希望這個研究有助於對DRC政府施壓。」普盧普迪說。

東部低地大猩猩(Grauer's gorillas)。圖片來源: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東部低地大猩猩(Grauer's gorillas)的頭骨。圖片來源: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