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換來「螺絲王國」 高雄扣件展農民舉白布條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換來「螺絲王國」 高雄扣件展農民舉白布條抗議

2016年04月11日
本報2016年4月1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第四屆高雄國際扣件展今(11)日在高雄展覽館風光開展,不過居住在北高雄阿蓮、路竹區數十位居民,一早就前往展覽館前抗議。

在警方包圍下,新園農場自救會成員舉著白布條,痛陳震南鐵線公司在當地台糖新園農場租地蓋酸洗工廠,排放酸霧、酸液等污染物,並批評高雄市政府土地管理失序,放任污染產業侵占農地,不顧當地農作物承受污染風險,並呼籲到場參觀的買家,拒絕購買沒有企業社會責任、欠缺環保監測報告的廠商產品。

路竹阿蓮新園農場自救會到高雄國際扣件展抗議震南鐵線公司在當地設置酸洗廠。攝影:李育琴。

「螺絲王國」  卻是犧牲農地、打壓弱勢換來的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扣件出口國,根據外貿協會統計,2015年扣件出口值達40.7億美元,出口量達157萬公噸,供應全球扣件市場包括螺絲、螺帽、螺栓等,可謂「螺絲王國」。今年的扣件展共有400多家廠商參與展出,希望爭取來自國內外的買主訂單。

不過路竹農業區種植蕃茄、芭樂的農民卻專程來到扣件展抗議,為的是讓民眾知道,在市府極力打造的亞洲新灣區內,亮麗光鮮的展覽館所展出的產業,卻是犧牲優良農地、打壓弱勢農民換來的。

自救會會長蔡春紀說,震南鐵線的下游出口業者瑞滬企業,就是參展廠商之一,這些業者破壞台糖新園農場優良農地,若跟這些企業採買就成為污染土地的幫兇,呼籲買主重視這些企業的社會責任。

路竹居民楊國華說,路竹農民世代在當地種植超過400年,每年生產優質的番茄、芭樂、蔬果等,供應全國,獲得認同,打響路竹名號。但是今天震南鐵線要來此設廠,每年貢獻38萬噸空污,污染當地土地和空氣,分明是乞丐趕廟公。

路竹芭樂農鄭清智說,扣件是產業,農業也是產業,高雄市政府為何大小眼,不顧農民權益,讓業者造成土地、空氣污染?他批評,高雄市政府不作為,「不召開說明會面對居民,只叫震南來開,當地農作物面臨的污染,市政府知道嗎?」

中路里里長鄭中泰氣憤地說,震南企業一來就鴨霸要蓋酸洗廠,「這就是市長陳菊對當地八成選票的回饋,給當地一座震南酸洗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洵呼籲高市府檢視參展業者是否善盡CSR和環保責任。攝影:李育琴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洵呼籲高市府檢視參展業者是否善盡CSR和環保責任。攝影:李育琴。

自救會:扣件產業利潤不應犧牲路竹、阿蓮鄉親

蔡春紀表示,新園農場自救會成立快要一年時間,這段時間鄉親用了各種手段,去市政府、市議會陳情,也在業者辦的說明會抗議,卻被阻擋參加,甚至對市府行政訴訟,他說,這些都是為了讓市政府和震南公司知道,扣件產業的利潤,不應建立在路竹、阿蓮鄉親的財產、健康和工作權的犧牲上。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在亞洲新灣區風光展覽扣件產業,但表面風光的背後卻讓這些居民如此痛苦。震南鐵線就是不顧社會責任、剝削環境、犧牲弱勢的業者,這種褐色經濟早就應該拋棄,高雄市面對產業轉型的此時,更應該思考扣件展中的業者是否在營利之外,有做好照顧社會、弱勢和環境的企業社會責任。對於國際買家來說,也不會希望他們的採購造成了台灣環境的污染。

呼籲企業重視CSR、自主環品監測  買家勿成幫兇

自救會最後發出三點呼籲,扣件買主應要求廠商提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和環保監測報告,拒絕購買類似震南鐵線製造、瑞滬企業出口的產品,避免成為污染新園農場良田的幫兇。

此外,高雄市政府應檢討震南酸洗廠的區位設置,高度污染的重工業應集中在工業區管理,不要放任污染產業在農地上污染良田。第三,扣件展主辦單位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應提供參展廠商的環品監測報告,供買主採購綠色產品參考,鼓勵台灣的綠色經濟。

高雄國際扣件展在高雄展覽館風光開展。攝影:李育琴

高雄國際扣件展在高雄展覽館風光開展。攝影:李育琴。

高市府:產業經營很辛苦  申請程序一切合法

對於自救會在會展現場抗議,高雄市經發局主任秘書呂德育回應說,震南當初是配合行政院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合法跟台糖承租土地報編產業園區,一切程序都依法申請核可。

環保局則表示,震南鐵線開發案2014年就已通過環評,經過環評專家學者嚴格把關,認為開發案沒有重大不良影響,因此通過環評,未來環保局會依法嚴格把關。

呂德育強調,業者要申請農地變更工業區,需要花費三、四年的時間跑完程序,產業經營也很辛苦。對於路竹上千居民的抗議之聲,市府會請震南公司持續與民眾溝通、配合,希望達到雙贏。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