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綠色雲端電腦教室 省下10倍用電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造綠色雲端電腦教室 省下10倍用電量

2016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1日中廣新聞網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般電腦教室上課時,學生都要各別將電腦主機開機,在安裝軟體及維護上,更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弘光科技大學電腦教室採用「虛擬桌面軟體(VMware SDDC)」打造綠色雲端電腦教室,不僅61部電腦共用1台主機,省下安裝、維護時間,還可以節省10倍的用電量!

弘光科大圖書資訊中心主任洪國禎表示,公司、學校主機系統很多都使用這套「虛擬桌面軟體」系統,但很少學校運用在電腦教室管理上,2015年9月,完成電腦教室桌面虛擬化工程之後,這間教室用電量從每周的449.2度降低到39.1度,耗電量只有1/10,除此之外,管理工作大幅簡化。

一間61台電腦的電腦教室,過去至少要2天的時間才能將所有上課所需的程式安裝完畢,新的虛擬桌面,只要2小時就能完成所有電腦的虛擬環境設定,過去要維護61台電腦主機,現在只需維護1台主機,未使用虛擬桌面軟體前,維修一間電腦教室一學期需要花44小時,現在只要0.5小時。

洪國禎說,著眼於節能及節省人力而斥資300多萬元打造這間綠色雲端電腦教室,主機一開登入系統,其他子機也同步登入,不像過去學生陸陸續續個別開機,另外,學生螢幕後方只裝個小小的極簡型電腦(Zero clinet),不需要笨重的大主機,也節省很多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