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鑾潭嚴重乾涸 接近呆水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鑾潭嚴重乾涸 接近呆水位

2016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3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眾發現恆春龍鑾潭乾涸嚴重,潭際有大面積土地裸露龜裂,憂心這幾年沒看過這種現象。去年8月龍鑾潭曾發生潭中魚貝大量死亡,目前水位更低已逼近呆水位,若氣溫再升高可能再次造成潭水優養化。墾丁水鳥專家劉川說,若優養化造成潭中生物死亡,可能會影響年底雁鴨水鳥南遷狀況。

依農田水利會恆春工作站測量,龍鑾潭水位13.9公尺已逼近呆水位13.8公尺。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貓鼻頭工作站主任葉素亨說,去年蓮花及蘇迪勒颱風來襲前預估會帶來豪大雨,工作站先行排放蓄水,沒想到2個颱風帶來的雨量不大,反而造成蓄水量不足。去年至今恆春沒下過大雨,潭水位節節降低。

龍鑾潭總蓄水量350萬立方公尺,去年8月有160萬立方公尺,因提供農業灌溉目前只剩下71.2萬立方公尺。因水位持續下降,工作站今年3月14日起不再引取潭水,而是鑿兩口井及取龍鑾大排A線水來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