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柴油充電 電動公車挨批假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靠柴油充電 電動公車挨批假環保

2016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3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是提倡綠能城市嗎?電動公車的充電站竟燒柴油!台南市府推動綠能不遺餘力,105年推出電動公車,不過安平區市議員盧崑福爆料,位於安平區永華路與平豐路交叉口的電動公車充電站,竟用柴油發電,盧崑福認為本末倒置,且充電站設在高密度住宅區,相當諷刺。

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回應,105年1月市府已備齊資料交給台電,預計在3月中就能讓充電站通電,不料行政程序拖延,但電動公車又已安排上路,因此才會用柴油發電,僅是權宜之計。盧崑福反映後,目前已停用柴油發電,請廠商盡快與台電完成通電手續。

盧崑福說,充電站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10點靠柴油發電機來發電,臭氣瀰漫,柴油發電機廢氣含有毒素,且發電機的「嘎嘎」聲響每天15小時放送,居民至今吸了250小時的廢氣,直喊住不下去,嚴重危害當地居民的健康。居民曾向環保局和交通局反映,也向其他民進黨議員、立委陳情,沒想到市府依然故我,民代還要求居民繼續忍耐。盧崑福要求市府立刻停止柴油發電機,並表示就掌握的證據,電動巴士充電站包含土地取得、環境評估、廠商招標等許多問題,會一一了解、慢慢爆料。

至於目前尚未通電,電動公車又怎麼充電?交通局回應,廠商自有辦法,且不會影響民眾權益。負責營運電動巴士的長榮車業指出,對於未準備充足就上路感到抱歉,目前將充電站移至距離安平20公里遠的充電站,該充電站是使用台電電源,未來除了加快台電通電流程、與居民充分溝通,也會在安平充電站加裝太陽能板,做最好的綠能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