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島冰層融化 時間過早創新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島冰層融化 時間過早創新紀錄

2016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3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表示,格陵蘭島(Greenland)巨大冰層本週開始異常提早融化,原因是天氣系統帶來不合時宜的溫暖氣溫和降雨。

美聯社報導,破紀錄的提早融冰大多歸因於伴隨整體全球暖化而來的自然天氣,但是科學家表示,他們關心的是這在融化季節於夏天起跑時所代表的含意,這次提早融化可能是暫時的情況。

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氣候科學家藍根(Peter Langen)表示,11日和12日約12%冰層表面區域出現融冰跡象,面積相當約170萬平方公里,這比先前提早融冰紀錄還早了超過3週。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先前紀錄是2010年5月5日融冰面積超過10%。藍根表示,這類融冰情況在5月下旬屬正常現象,但4月中旬就開始實屬反常。問題不在融化的量,而是時機,「發生在7月沒什麼,但在4月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