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最後一次機會:記新園農場守護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拚最後一次機會:記新園農場守護戰

2016年04月18日
作者: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與產業部主任)

2012年我們與居民許東源先生一起關注台糖新園農場開發案,揭露這個民國95年大溫暖大投資政策下良田變工廠的荒謬案例:60公頃台糖農地被一塊塊分租給六家私人企業,開發成各種金屬工廠,沒有整體環評,沒有公共與環保設施。當時附近種植番茄、蔬菜的老農與居民都站出來反對,利用各種場合陳情抗議、自費興訟,堅持一間都不給蓋。結果迫使其中一家工廠移除電鍍酸洗製程,同時也逼迫環保署公告「日後任何台糖農地進行工業開發,超過一公頃就必需環評」,間接保護了全台其他台糖農地。

但法不溯及既往,新園農場這六家工廠,還是一間間蓋起來,爭議最大的是去年通過環評的震南鐵線公司,主要的爭議點是:

(1)每日95噸酸洗廢水將排入二仁溪,危害下游1200公頃湖內養殖魚塭。
(2) 每日855噸酸鹼中和廢水用於澆花,恐令地下水鹽化,但廠商束手無策。
(3)環評過程沒有通知湖內養殖漁戶,造成他們權益受損。
(4)若未撤掉震南酸洗製程,恐引其他廠商跟進,重提高汙染製程,白費過往努力。

160121P16-001.jpg

警方佔住通往說明會的樓梯,阻止居民參加震南鐵線公司開工說明會。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160121P16-002.jpg

社區抗爭培訓課程,張譽尹律師(右二)、蔡春紀會長(左一)示範就地抗爭人鍊。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5年4月環境法律人協會張譽尹律師、陳品安律師,協助湖內漁民李耀慶、劉瑞泰等人及許東源,針對震南的環評與區域開發提起訴願,當地居民也在李長生議員贊助下成立自救會,由下坑國小前家長會長蔡春紀擔任自救會會長。

6月,震南打算舉辦開工前地方說明會,因地方反彈聲浪大,區公所不敢出借場地而延期。7月,再次舉辦說明會,到場關心的路竹及湖內鄉親和警察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陳明澤議員在場點名應出席的高雄市府官員,無人敢回應,現場喧嚷說明會玩假的,呼籲大家別簽到,最後有黑衣人竄入掀翻會議桌,自救會幹部、里長、議員們極力控制場面,阻止一場可能爆發的衝突,而說明會也再次流會。

8月,三度召開說明會,時逢農曆七月,自救會請來八家將舉行驅魔儀式,希望趕走震南,鄉親與記者擠爆現場,但警察早已用人海戰術,將通往二樓會場的樓梯佔住(圖一),用樓上座位已滿為由,拒絕居民上樓參加說明會,引爆環境法律人協會、議員、居民與警方激烈口角。最後僅有少數幾個人可以上樓,不料樓上果然坐滿震南公司員工,廠方已簡報完畢。事後環境法律人協會與地球公民行文給高市府,主張說明會無效,但高市府環保局用廠商說詞,認定說明會程序已完成。

9月,訴願結果如預期遭環保署駁回,地球公民乃協助律師、原告,至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遞送起訴書,對高雄市政府提起訴訟。

面對隨時到來的整地動工,環境法律人協會規劃社區抗爭培訓課程(圖二),教導居民如何在現場抗爭中自我保護、如何堅持非暴力抗爭,並邀請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陳薈茗里長分享抗爭經驗。陳里長說:「堅持下去,拖越久,廠商損失越大」,大大鼓舞社區居民。

160121P16-003.jpg

震南鐵線公司動土拜拜儀式,路竹當地居民悲憤抬棺抗議。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11月,震南舉行動土拜拜儀式,再次找來大批警力阻擋居民抗議。警方將人群圍擋在新園農場農路入口,但由於這並非震南承租地,沒有道理攔阻人民進入,差點引起更激烈的抗爭。經議員協調後,眾人在距離拜拜儀式一百多公尺遠處舉行抗議記者會,遭警方舉牌2次。居民請來電子花車和棺材,哭喊毀田的不願與對未來的憂心。

本文撰寫期間,震南正開始進行整地排水工程,自救會幹部如臨大敵,環境法律人協會則連絡南部義務律師團,預備抗爭現場所需的法律支援,同時申請停止執行,令震南在爭議被解決之前暫停施作。地球公民也會一如往常,持續協助居民爭取土地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