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環保金人獎】魚湖變成垃圾坑 加拿大原民領袖瑪麗蓮力抗礦業公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5環保金人獎】魚湖變成垃圾坑 加拿大原民領袖瑪麗蓮力抗礦業公司

2016年04月24日
作者:環保金人獎基金會(Goldman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周念學翻譯;蔡麗伶審校

瑪莉蓮在尼西米記河谷。圖片來源:環保金人獎。

前 先尼‧葛丁(暫譯,Xeni Gwet'in)第一民族*領袖瑪麗蓮·巴蒂斯特(Marilyn Baptiste)領導其部落同胞共同對抗加拿大卑詩省最大金、銅礦開採案之一,此一開採案會破壞先尼葛丁的精神象徵也就是部落生計來源的魚湖(Fish Lake)。

先尼‧葛丁位在尼西米河谷(Nemiah Valley),是奇爾哥廷族(Tsilhqot'in,意為依河維生的人)六個印第安部落之一,人口超過400人。世代以來,他們齊心致力保護他們的土地和周圍原始森林、湖泊、小河及像是大角羊、灰熊、野生鮭魚和彩虹鱒魚等多元的野生動物生態。

然而,由於溫哥華塔塞科礦業公司(Taseko Mines Limited)對礦產的長期需求,這些野生生物的棲息地早已被破壞殆盡。先尼‧葛丁所擁有豐富的天然礦源,成為卑詩省最大的露天開採案之一,也是此區的首次開發案。

塔塞科礦業公司的開採案計畫將魚湖抽乾,以作為廢棄物儲存場,而先尼‧葛丁精神的象徵──小魚湖(Little Fish Lake)因為位於魚湖附近,也將間接受到破壞,更不用說周圍的生物多樣性、當地居民的食物、水和藥草來源也一併被破壞了。

在加拿大聯邦政府環評前,2010年1月卑詩省政府便草率批准了此礦產開採案。

巴蒂斯特的童年大致都在尼西米河谷和她的父母和姊姊一同度過,常常和當時為領袖的父親一起巡查生態環境。每當遇見外來者,她會停下來和他們說話,讓他們了解先尼‧葛丁土地的重要性,同時教導他們如何以對土地破壞最少的方式通過這個區域。

瑪莉蓮飲用尼西米記河谷流域的Chilko湖水。圖片來源:環保金人獎。

永續生活,也就是以尊敬且永續的心擷取大自然產物,是先尼‧葛丁的生活方式,當然巴蒂斯特也不例外。她學會抄網捕野鮭、及獵捕駝鹿和野鹿的方式。巴蒂斯特一家人善用動物身體的每一部分,尤其巴蒂斯特會利用肝臟來治療她的缺鐵性貧血症。在野外找到莓果時,她和姊姊學會不要因為便於摘採就砍掉整個樹幹,因為這樣的結果只意味著莓果產量會逐年減少,也造成更多挨餓的熊隻。

巴蒂斯特擁有這麼豐富的經驗,追隨父親的腳步為部落權益發聲。她在第一民族議會上問政風格獨特,並在2008年1月當選先尼‧葛丁領袖。她和夥伴共同創建了第一民族婦女責任礦業倡導組織(First Nations Women Advocating Responsible Mining),對抗塔塞科礦業公司這類貪婪的礦產開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