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寵的仙女──田螺仙子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失寵的仙女──田螺仙子

2000年09月01日
作者:邱郁文


中國圓田螺 Chipangopaludina chinensis

談到田螺大家一定會豎起大拇指,大誇香甜美味的辣椒九層塔炒田螺此般之人間極品,以及富鄉土感的田螺仙子報恩的浪漫童話,而也可能會想到農民曆上的食物中毒相剋表有關田螺的禁忌。實際上大部分的人對田螺的瞭解相當少。田螺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gastropodsa)前鰓亞綱(prosobranchia)、中腹足目(mesogastropoda)、 田螺科(Viviparidae),台灣地區田螺依黑田(1964)調查結果記載了中國圓田螺(Chipangopaludina chinensis) (Gray, 1834),稜田螺 (C. miyagii) Kuroda(1941)及石田螺(Sinotaia quadrata Benson, 1842) 等三種。


育兒袋中的胎殼

田螺雌雄異體、體內受精,卵受精後不直接分娩,而保留於體內的育兒袋(brood pouch),以卵胎生方式孵育,所以吃炒田螺時會有小胎螺在嘴裡沙沙作怪。田螺以底質附著藻類物或微生物為食,其中以矽藻為主,台灣地區石田螺因具經濟效益而經常混養於淡水養殖池,但野生族群僅見於少數灌溉溝渠,尤其是主要分佈在淡水、水流平緩富有機底質水域,草食或腐食性,以齒舌刮取水生植物的莖葉及附著藻類。


觀音池塘的石田螺

田螺和許多淡水生物一樣面臨到棲地消失的窘境,許多棲地如河川、湖泊的環境受到河川整治工作和經濟活動的人為改變,而由農業活動如造成濫用農藥的影響,使得田螺的天然族群日漸減少,加上福壽螺等外來種的入侵﹐雖政府曾費盡心力整治牠但是,仍無法除盡卻扼殺死了許多其他淡水螺的生機,田螺更是首當其衝。還好石田螺具食用價值,所以仍可以在一些養殖場見到牠,但有些種類如圓田螺及稜田螺的自然族群則鮮少見到,甚至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