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30週年】由日本縫合的傷口 奇蹟的手術刀——菅谷昭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車諾比30週年】由日本縫合的傷口 奇蹟的手術刀——菅谷昭

2016年04月26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前言:面對福島核災,不管是食材選擇或污染標準,車諾比經驗皆提供了非常大的幫助,而這一切,也歸功於日本援助團體長年來對車諾比不計成本、著重心意的偉大付出。今日,適逢車諾比核災30週年,我們能看見,勉力修復裂痕、傷痛的艱難過程中,總透有溫暖而堅定的光。在全世界天災人禍不斷的時刻,與讀者分享兩者之間令人終生難忘的感動故事。

紀錄片節目「PROJECT-X」介紹菅谷昭片段,他曾受邀來台演講;該節目以表彰無名英雄為宗旨,主題曲「地上之星」由中島美雪創作,為日本公信榜在榜最久(連續174週)的單曲。

「我們活在同一個地球,和自己的意志無關,不過是在所謂不同國家的大環境中,各自生活罷了。看看廣大無邊的宇宙,地球也不過是數個星球中的一個而已。是啊,我們是地球人。棉薄之力也好,正是現在,跨越國境、擴大互助網絡,不是理所當然的嗎?」——菅谷昭

從顫抖到安心

出身車諾比核災污染區、白俄羅斯戈梅利州,年值11歲的少女卡薔,即將動甲狀腺癌的手術,入院後,她見到其他同症狀的孩子,頸間的巨大疤痕,嚇得顫抖起來,每天晚上都要抱著貓咪布偶睡覺,就在住院時,來自日本的醫生菅谷昭,帶著笑容告訴她:「妳放心吧。」手術後,卡薔看到自己頸間只留下細小疤痕,放心了,把貓咪布偶送給了醫生。


長大後成為護士的卡薔。(來源:「PROJECT-X」截圖)。

菅谷昭,原為信州大學醫學部醫生,專攻甲狀腺疾病,1996年,跟隨非政府組織,前往白俄羅斯首都明斯科國立甲狀腺癌中心支援,在當時,白俄羅斯使用舊式手術切除甲狀腺癌,留下明顯傷疤,有的女孩因此擔心不能結婚,當菅谷昭在第一次執刀後,優異的結果,身旁的白俄羅斯醫生肯那吉為之震撼,回家追查菅谷昭的資歷,這才發現,書上擁有世界級甲狀腺癌手術技術的醫生,就在他的眼前。

之後一直到2001年,菅谷昭都在白俄羅斯行醫,先從肯那吉等人開始,他知無不盡地傳授他的手術技術,又到距離明斯科300公里外的、醫療資源更為缺乏的戈梅利州駐診,他不但用優秀的技術治療病患,並在肯那吉等俄羅斯同僚、(後來成為護士的)卡薔的協助下,時常挨家挨戶地到府查看病患的術後情形,醫生肯那吉說:「日文有句話是『一期一會』(一生一次的相遇),能夠遇到菅谷醫生,是我一生的寶貴回憶。」(以上為電視紀錄片節目PROJECT-X內容)

走在前端的輻污防範

菅谷昭離開白俄羅斯前一年,獲頒該國最高勳章,2004年,他當選長野縣松本市長,2012年,在沒有其他候選人的情況下,二度連任市長,這是該市政治史上,睽違36年來的紀錄,2016年,擊敗對手再次連任;有鑑於在車諾比核災區中的經驗,福島核災後,松本市是最早比照車諾比核災區(烏克蘭標準),制定學校營養午餐輻射容許標準的縣市(目前中央政府標準的一半以下),菅谷昭表示:「如果其他地方政府也能比照辦理的話,就不是只有松本市好而已了。」而後日本不分東西,有許多縣市比照辦理

菅谷昭四處演講,提醒大家預防核輻射的可能危害(包括在當地被稱為〈車諾比愛滋〉的免疫機能低下,造血機能異常等非癌症疾病)的重要,也出席環境省專為福島核災設置的住民健康管理會議,提供他的所知所聞;他並特別提及,在和戈梅利州保健局長會面時,因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關係,局長避談車諾比核災的影響,「一切都結束了,現在這些疾病只是心理影響。」

戈梅利州保健局長。(來源:環境省網站、菅谷昭簡報)。

戈梅利州保健局長。(來源:環境省網站、菅谷昭簡報)。

然而當菅谷昭表示,將以對方名義、照字面上的答覆,帶回去給日本參考時,局長突然改口:「我作為一個醫生...我第一次說,事實上,車諾比核災還沒有結束。」希望菅谷昭繼續努力。2003年後,他擔任日本「車諾比醫療基金」理事長,持續對白俄羅斯提供醫療支援,與該國醫生赴日進修的資源。

白俄羅斯輻污概況

Valentina Smolnikova。(來源:IPPNW)

關於白俄羅斯醫生避談核災影響的情形,日本電視台曾報導過,不但放射線醫院的醫生口徑一致(雖是放射線醫院但病患與此無關),連原本約好要受訪的醫生也臨時婉拒。而關於白俄羅斯戈梅利州在車諾比核災後的健康影響狀況,擔任過國際防止核戰爭醫生組織IPPNW大會講者、在當地行醫達25年的Valentina Fyodorovna Smolniko,有更清楚的報告

「在兒童的部份,在1986年3~4月出生的孩子,出現多指症、殘缺、殘障、脊髓分離症等脊髓異常等症狀,孕婦本身也出現肝功能傷害與高血壓等症狀;從03年、06年到2010年對兒童的調查來看,得到慢性病的比例上升,健康的孩子越來越少,例如03年健康的孩子佔46.3%,到2010年只有29.6%。」

「10年前徵兵時,當地25%的少年(約莫事故後出生的孩子)不適合服役,到了2011年春天,有38%的少年完全不適合服役,且就算是去當兵的少年,也有34%罹患各種疾病。因為放射性鍶會累積在骨頭的關係,脊髓出問題的變多了,而原本就有關節炎的人變嚴重,骨頭軟化且容易受傷。」

菅谷昭也提醒過,今後要多利用車諾比核災區的經驗,為福島兒童的健康早做預防,放射性鍶,也是日本許多學者、媒體警告的核災污染之一。據幼兒牙齒調查(Baby Tooth Survey),1963年後出生的兒童乳牙中鍶-90的含量較1963年前出生者高出50倍,因此說服了美國總統甘迺迪與他國簽署部分禁止核試驗條約。有組織追蹤部份兒童後續的健康狀況,結果發現在50歲以前死於癌症者,幼年貯存的乳牙內鍶-90的含量,為到50歲仍存活者的兩倍。

目前日本食品輻射污染檢測,絕大部份都沒有鍶-90。反核學者小出裕章表示,這是因為工序複雜、耗費時間與價格昂貴的關係。總之受限於成本與時間考量,要確實掌握食品中各種放射性核種的影響實在很難,台灣在談論日本食品輻射污染時,也應該提醒民眾才是。

與非核結合的市政規劃

三連任市長的歷史性政治佳績,是菅谷昭為人津津樂道的資歷之一。松本市的市政,也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城市理想,有別於一般以經濟、交通為大宗的政治藍圖,除了大幅提高移入人口的最高政策「健康延壽」之外,預定在今年舉辦的「日本非核宣言自治體協議會總會」,也讓人耳目一新,該會議為「聯合國縮減軍備會議」、「和平首長會議國內加盟都市會議」的延續,懷抱著擴大和平網路的期待。從醫生到市長,看似轉換跑道,但如此的市政藍圖,讓人感到一貫的經世理念。

※ 本專欄大多數稿費來自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的集資提案,新的一年還需要大家支持,未來才能繼續,有興趣捐款的讀者請至:http://we-report.org/proposal/9685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