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融化 北極熊游泳時間加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冰融化 北極熊游泳時間加長

2016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9日新浪網多倫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氣候暖化,北極海冰融化,北極熊現在必須更經常長途跋涉,游更長的距離去尋找食物。亞伯達大學熊生物學家德洛契爾(Andrew Derocher)表示,這種情形對帶著小熊的母熊不利,這也可能是波弗特海(Beaufort Sea)南方北極熊數量下降的原因。

德洛契爾指出,科學家已確定,小北極熊夭折因素之一,便是必須跟著母親下海。在18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文件中顯示,北極熊需要海冰作為獵食海豹的平台。只有能夠成功獵到海豹,北極熊才能度過北極寒冷的冬天。

自1970年代,衛星開始觀測北極海冰以來,北極海冰每年減少12%。2004年約只有1/4的北極熊須長途跋涉,2012年時,2/3的北極熊須長途跋涉。北極熊是善泳動物。德洛契爾觀察的北極熊為游泳超過50公里的北極熊。其中有115頭達到此一標準。這115頭北極熊游泳距離的中位數為92公里,持續3.4天。

大部分長途跋涉的北極熊大多來自波弗特海,這個區域的海冰時多時少,北極熊數量已減少了50%。波弗特海北極熊今後可能不能離海岸太遠,但這樣一來,入冬前獵食高脂肪食物又將是一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