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悲歌! 雲林古坑大片森林遭盜伐一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森林悲歌! 雲林古坑大片森林遭盜伐一空

2016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國中小旁大片森林被不肖業者非法砍伐一空,數十年樹齡、價值不匪的福杉木一夕之間消失無蹤,縣府和和鄉公所迄未找到「兇手」,蘊孕數十年的幾十種生態全部被趕盡殺絕,以生態聞名的學校師生憑弔悲傷。

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本月13日夜晚,走到學校對面林地準備去看看今年螢火蟲的數量,來到蛇皇洞涼亭時,睜大眼睛,卻看不到熟悉的森林,眼前一片空曠,驚覺原來高十幾公尺的大樹森林,整個夷為平地。趕快打電話給村長,側面得知是一位平地商人到山上開發,準備種植苦茶。他再打電話給鄉長黃意玲,黃震驚的突然說不出話來。

陳清圳整晚未眠,隔天一早五點多起床,馬上拍照傳給黃意玲,黃不到八點馬上和同仁到現場查看,發現現場還有二台挖土機,正在整地開發,滿目瘡痍,散布各地的樹頭,橫屍遍野。黃馬上勒令停工,同時通知縣府城鄉處長,處長也第一時間趕過來,並直接報警處理。

縣府初步調查,此開發完全違法,第一:開發面積涵蓋縣有地和公有承租地。第二:公有承租地若是要開發必須報准政府機關核可後才准動工。第三:開發業者是平地人,詢問國有財產局,此業者尚未取得承租權,仍然登記在原有承租戶的名下,而開發者不是承租戶。第四:縣有地有大片福州杉、油桐等樹林,到現場只剩下些許樹頭,其他樹幹完全不知去向。第五:此地為山坡地保育區,開發完全違反水土保持法。

陳清圳氣憤地說,更可惡的是,當縣府城鄉處、勞工處和鄉公所已經報警處理,並勒令停工,昨日早上黃意玲擔心大雨土石沖刷問題,一早到現場看,業者竟然連日種植苦茶植株,明顯無視法令。

陳清圳帶著孩子到現場,師生都很難過,陳表示,師生經過一年的調查與紅外線攝影拍照,在這裡拍到白鼻心、鼬獾、食蟹獴、野兔、藍腹鷴、白頭鶇、山鷸、深山竹雞等等重要野生動物以及滿山螢火蟲。顯示這地方是雲林淺山重要生物熱點,而縣府也積極想要保育,卻因為業者開發造成不可逆的結果,一大片比樟湖生態中小學還大的森林就此毀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