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水急速升溫 摧毀珊瑚自我保護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海水急速升溫 摧毀珊瑚自我保護機制

2016年04月21日
本報2016年4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本月中一項《Science》的新研究顯示,全球暖化下,海水突然升溫的現象越來越頻繁,可能破壞珊瑚的自我保護機制。學者指出,珊瑚礁可以適應逐漸上升的海水溫度,但無法適應突然的升溫,而近期內大堡礁附近海水上升0.5°C,就會破壞這種自我保護機制,增加大堡礁劣化的速度。

圖片來源: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澳洲大堡礁正經歷大規模白化。圖片來源: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路透社15日報導,14日發表於《Science》的新研究檢視澳洲大堡礁27年來的溫度資料,包含了372個研究案例。其中3/4的案例中,海水溫度先上升接著下降約10天,再回升到足以殺死珊瑚的溫度。這個10天的緩衝期讓珊瑚建立起耐受性,從暖化中存活下來。但是剩下1/4的案例中,海水溫度急速上升至足以殺死珊瑚的溫度,這時珊瑚的傷亡就慘重得多。

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Scott Heron說,就像愛美的人要把自己的皮膚曬成古銅色,只能躺在太陽下一小段時間以避免曬傷。

研究指出,「近期內大堡礁附近海水上升0.5C,就會破壞珊瑚礁自我保護機制,加快大堡礁劣化的速度。」

溫度上升會導致與珊瑚蟲共生、提供珊瑚蟲食物的的彩色藻類死亡,進而使珊瑚蟲死亡、珊瑚礁白化。有時珊瑚礁能從短期的白化中復原,但若白化持續則會永久死亡。

在人類活動和太平洋聖嬰現象的作用之下,去年是全球自19世紀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根據2014年一份聯合國報告,有跡象顯示,暖水域珊瑚和北極融化中的冰層已經出現不可逆的變化。

研究主要作者、詹姆士庫克大學澳洲珊瑚礁研究中心學者Tracy Ainsworth表示,目前並不清楚貝里斯和印尼的珊瑚礁是否有同樣的溫度耐受性。

研究建議應致力減少珊瑚礁的其他威脅,如工業污染。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