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地球日強調森林保育 台灣發動「護樹節」連署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6地球日強調森林保育 台灣發動「護樹節」連署響應

2016年04月21日
本報2016年4月20日台北訊,孫秀如報導

明天就是422世界地球日,這場持續46年的草根運動,凝聚全地球人的力量,今年估計有超過190個國家、10億民眾一同響應,在世界各地舉行綠色、環保活動。台灣地球日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發動「愛地球承諾宣言」連署行動,強調森林的重要性。

日本,通往那智大社的大門坂。(攝影:陳孟薇)

地球上的樹木每年正以150億棵的速度消失。圖為日本熊野古道通往那智大社的大門坂。攝影:陳孟薇。

愛地球承諾宣言  守護地球,我們的家

世界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於日前宣布2016年地球日主題為「Trees for the Earth」,台灣地球日主題亦呼應此主題為:「拯救地球,加『樹』行動—One Earth, All Life!」

根據研究報告,全世界因大量森林砍伐、土地開發及不當的森林管理,地球上的樹木每年正以150億棵的速度消失,相當於每分鐘有48座足球場面積的樹林離我們而去。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高英勛表示,每個人都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對地球做出友善行動,每一個人也都是改變的關鍵力量。

「森林是生物的家,她是維繫我們有乾淨的空氣可呼吸、有清潔的淡水可飲用、有穩固的土地可生存的基礎,呼籲各界齊心保護森林,讓動物安心在家,下一代能健康快樂長大。」這份「愛地球承諾宣言」自3月24日開跑,截至4月21日止,收到網路線上連署328封宣言,愛心捐款地球明信片則發出了663張,總計匯聚991位民眾響應。

環團呼籲  以護樹節取代植樹節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松菸護樹志工團陳家民、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等站出來呼籲政府應即刻廢除3/12「植樹節」,改為尊重生態保育的「護樹節」或另訂3/21「世界森林日」取代人工植樹紀念日,強調永續利用並與原住民利益平等分享的概念,取代政府長期以來不作為的森林保護政策。

包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等團體,亦於本周開始發起「以護樹代替植樹」的連署,針對各級政府提出五點訴求:

一、呼籲中央政府,將植樹節改名為「護樹節」,讓樹木保育的意義更深遠、更完整。
二、樹木保護技術應朝專業化發展。
三、加強校園的樹木保育理念。
四、各地方政府應建立自己的樹權報告,描述對樹木的價值主張。
五、各級政府在政策擬定階段應開放公民參與,降低樹保爭議事件。

此連署行動已於網站上展開,目前有百人連署支持,民眾也可上網(https://goo.gl/GrdGA5)參與。發起單位表示,此連署會一直持續直到連署人數達1萬人時,將提交此連署書給主管機關,期待新政府的新思維,讓台灣環境可以真正走向永續之路。

※ 詳細活動介紹,請上台灣地球日網路www.earthday.org.tw、FB粉絲頁-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查詢。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