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污水廠跳電 90萬噸廢水入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旗津污水廠跳電 90萬噸廢水入海

2016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6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中洲污水處理廠因廠內特高壓電纜燒毀,導致近90萬噸污水未經消毒排入大海,居民痛批嚴重影響近海漁業,前2天有近330位居民因聞到污水異味就醫。水利局昨表示,環保局檢測流放的污水符合環保署規定,將加強應變措施。

本月20日旗津中洲污水處理廠因特高壓電纜燒毀停電,廠區雖緊急啟動發電機,但電力不夠,無法依正常程序流放廢水,只好將90萬噸廢水沉澱後,未經消毒即排入外海。

昨天(25日)高市議員李喬如開協調會,質疑污水處理廠已多次偷排廢水。水利局副局長陳琳樺說,海放廢水比陸放標準寬鬆,廢水由管線排至3公里外海,經環保局檢測符合規定;居民聞到的臭氣是廠區設備在22日下午修復後的污水穢氣。

「用30年前的武器在打現在的環保戰爭」,旗津上竹里長孫聰榮批評,中洲污水處理廠是一級處理廠,廢水經沉澱消毒就排進大海,根本不符合現代的污水處理,應該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