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腹小蜂力戰荔枝椿象 不用藥也有好吃的龍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腹小蜂力戰荔枝椿象 不用藥也有好吃的龍眼

2016年04月27日
本報2016年4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4月是龍眼花開的季節,同時也吸引大量「荔枝椿象」來訪,影響龍眼生產,讓農民很頭痛。最近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學者合作,請來平腹小蜂當天敵,重新架構生態系,不用藥也能生產健康的龍眼!

4月龍眼花開,同時也吸引「荔枝椿象」來訪,大量荔枝椿象造成龍眼生產,讓農民很頭痛。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4月龍眼花開,同時也吸引「荔枝椿象」來訪,大量荔枝椿象造成龍眼生產,讓農民很頭痛。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標題

荔枝椿象外表呈紅色跟咖啡色,群體聚集時可不時聞到陣陣杏仁味,不小心被分泌物噴到還會引起燒灼反應;由於主要吸食龍眼、荔枝及台灣欒樹樹枝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常造成落花及落果。

荔枝椿象一次可產下14顆卵,近年來在全台各地的數量大增,影響龍眼及龍眼蜜生產。這些讓農民恨得牙癢癢的卵卻是「平腹小蜂」幼蟲的佳餚,高雄農業局即與屏東科技大學植物保護系助理教授張萃媖合作,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當平腹小蜂將卵產在荔枝椿象的卵內,能使荔枝椿象無法孵化而達到防治的目的。

去(2015)年農業局即在橋頭及田寮釋放1萬隻平腹小峰,經過一年的調查研究發現,平腹小蜂的寄生率比往年提升不少,顯示釋放的平腹小蜂在野外已建立族群。

荔枝椿象。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平腹小蜂成蜂釋放作業。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荔枝椿象。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平腹小蜂成蜂釋放作業。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此結果讓農業局及屏科大研究團隊大為振奮,農業局今年仍會持續釋放3萬隻平腹小蜂,希望未來有一天不用再依賴人工釋放,就能有基本的防治效果。

荔枝椿象於每年2月中旬開始活動產卵,產卵高峰期為4月至5月,此時可見枝頭密密麻麻佈滿紅黑相間的若蟲及咖啡色的成蟲。此外活動期間荔枝椿象攻擊性高,農業局呼籲民眾切勿驚擾或徒手捕捉荔枝椿象,否則恐被其臭液灼傷。 

生態修復之前 配合藥物、物理防治

平腹小蜂只能對付荔枝椿象的「卵」,對已孵化的若蟲及成蟲是沒有效果的,若危害密度過大,張萃媖建議可在12月至1月間進行藥劑防治。此時荔枝椿象活動力低,且對藥劑敏感,同時荔枝及龍眼尚未開花,此時施用藥劑不會影響到蜜蜂採蜜,是防治的最佳時機。

張萃媖表示如果兩者兼具的綜合防治是最佳防治方法,但由於目前平腹小蜂的數量仍然不足,建議產卵期可利用人工移除卵塊、修枝等物理防治來代替也十分有效。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