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休息一下吧!不要吃那些受汙染的肉類 | 環境資訊中心

今天休息一下吧!不要吃那些受汙染的肉類

2001年04月26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鄧國光譯,徐怡德、黃媺雯、 蔡麗伶審校

 如果我學會了那些對我唱歌的生物的語言。那樣我就可以在這些永遠不會停止的音樂課中打著和諧的節拍。-- Jamie Sams

世界各地的人們,對於食品供應狀況的關心度逐漸增加。越來越多受污染的肉品導致每年數百萬計的病例,估計在美國就有7千到8千個案例是因食用受污染肉品而死亡。

自從美國農業部允許屠宰場及肉品包裝工廠自己做基本管理工作,類似的情況就更糟糕。以前會有8千7百位農業部的肉品稽查員,到生產線上實際檢驗畜體。但是現在,當數百萬磅夾雜著排泄物、嘔吐物、細菌及金屬瓷片的肉品,被包裝並運送至超市時,他們只需檢閱該公司的文件及測試結果。

每小時有數千隻雞被宰殺。(農場避難所 照片提供)

肉品和家禽同樣被發現含有用來飼養牛和雞的生長激素、抗生素和其它的藥物。而眼睛不可能檢查出這些藥物殘渣。

要詳細檢查高速通過稽查點的畜體,幾乎是不可能的。在家禽工廠,雞隻是以每分鐘85 到 140 隻的速度通過稽查點。在那樣的速度下沒有人能察覺污染情形。

污染的問題並沒有侷限在牛隻和家禽。2001年1月,日本消費者團體抗議挪威出口受污染的鯨肉。

鯨肉(茱蒂‧米爾斯 攝,世界野生物基金會 照片提供)

日本消費者協會的主席Yoko Tomiyama 說,「科學方法已經證明鯨魚肉,尤其鯨脂,會累積危險的高劑量有毒化學物,例如戴奧辛和多氯聯苯。」研究顯示,在日本市場中近乎一半的鯨魚肉受到有毒化學物的污染。而在日本被食用的海豚和小鯨肉,也被發現遭到水銀污染。

上述,是我們的地球生態系統,數百年來遭受有毒工業化學物流入土壤和地下水,進而造成嚴重且不為人知的污染的進一步證據。

澳洲消費者團體抗議國家對於食物安全的雙重標準,報告遭到不當使用。在90年代中間,有報告揭露,因為不當運送過程而被細菌污染的肉品,獲准在澳洲銷售,但是卻不准出口到北美、歐洲及日本。

1999 年政府可信度專案監督小組(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計劃中,接受(問卷)調查的美國農業部稽查員說,許多工廠幾乎每天都有排泄物的污染。

美國農業部的稽查系統可以說是失敗的。一個星期當中,會在每 2萬2千隻雞和每 300頭牛當中,只抽取一個樣本來做致命的大腸桿菌 015H7 細菌測試。

去年9月,ABC新聞報導美洲肉品研究所,代表美國生產百分之七十的肉牛、小羊、豬肉、小牛肉和火雞的肉品業者團體。該團體說明,「食品造成的疾病已經逐漸減少,而且肉和家禽的細菌污染程度也在縮減。」

成千上萬隻火雞生活在封閉的區域中,散播著污染和疾病。(農場避難所 照片提供)

編按:Farm Sancturay農場避難所設在美國,它針對被飼養作為人類食物的農場動物,經營農場動物庇護所並從事運動,期望終止牠們被剝削的境遇。 

食品安全擁護者說,由於這樣的報告結果是來自於一個失敗的稽查系統,疾病事實上並沒有減少。

進口的肉類也正為害著你。去年9月,公益科學研究中心報告,在美國農業部 1998年和1999年稽查的15個國家中,有6個國家因為污穢不堪或違反農業部所訂定的規則,而被禁止進口食物至美國。然而,對這其中5個國家的其它未受檢驗的工廠,美國農業部沒有針對他們採取任何檢驗及禁止進口的動作。

墨西哥不合格的工廠比例最高。在得到批准可以輸出產品到美國的37家工廠之中,1999年稽查了10間工廠,其中有5間被評定為不可接受的且不被保證的。其他 27 間工廠則沒有稽查。

在法國,受稽查的 19 間工廠中有7間被禁止出口。另外的 17間工廠並未受到稽查。美國農業部稽查員發現法國的稽查系統是「嚴重的效能不足」。

芬蘭的7間工廠中則有3間工廠被禁止輸出產品到美國。丹麥89間工廠只有11間受檢驗,其中1間是不被認證的。

美國農業部建議生產及市場人員,以規律地餵食動物的方式,來使提早屠宰牛隻的壓力減到最小。如此可以抑制像大腸桿菌 0157:H7那樣的細菌。(布萊恩‧普雷屈多 攝,美國農業局 照片提供)在 1998 年及1999年前6個月,在15 個歐盟國家中1066家肉品和家禽的工廠,美國農業部僅檢查147家。

因為消費者的需求,使得各個行業的弊端愈發嚴重。只要人們要求便宜的肉品,這類問題就會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

在今天,明顯的證據顯示當人們減少食物中動物蛋白質的攝取,將大幅減少許多癌症和心臟疾病的危險。而在少食肉類的飲食文化中,那些疾病是不存在的。

飲食中需要大量蛋白質的迷思已經被打破了。如果食用多樣化的植物食品,如大豆米飯和馬鈴薯,那缺乏蛋白質幾乎是不可能的。

既然有了為數眾多的非肉類又營養豐富的食物選擇,若再以肉類為主食,這並非明智之舉。 

而且就嚴重污染的問題來看,吃肉已經越來越像是在玩賭輪盤的遊戲,輸者的結局就是死亡。

原文網址:http://ens-news.com/ens/feb2001/2001L-02-23g.html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信託基金會 ()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surround/2001/issue-surround01042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