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意的花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最古意的花 (下)

2001年09月30日
作者:黃俊霖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助理);攝影:黃俊霖

植物學家陸陸續續提出各種推論,但並沒有令人一致信服的結論。直到1998年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孫革博士等人,在中國遼寧省發現名為遼寧古果(Archaeofructus liaoningensis)的化石(圖2),年代為侏羅紀末期,此化石經鑑定具有心皮構造,並在果軸上呈螺旋狀排列;這種已滅絕的植物與現生種類有很大的差異,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開花植物化石。化石雖保存了完整的果實,但是其他重要花的特徵,例如雄蕊、花粉及完整花的構造並未被保留下來,只能以果實的特徵來命名,定為古果屬(Archaeofructus),所以還無法正確重塑該植物的原貌。這植物化石的出土,說明了開花植物早在侏羅紀時就已經出現與恐龍共舞,而且提供了部分原始開花植物的重要特徵。

另外,運用分子分類的方法,在1999年植物學家們綜合分析葉綠體、粒線體及細胞核基因DNA,得到令人驚訝的結果:他們推論生長於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島上,Amborella這一屬的灌木才是現生最原始的開花植物(圖3);另外,睡蓮目被推論是第二原始的開花植物(圖4);而木蘭目的植物在此分析中,反而失去了傳統上古老的光環。Amborella以往一直被忽略,是因沒被取樣分析,這樣的結果,也正突顯出科學在取樣上不周全的盲點,但終究還是得到了平反,重新被認定其重要的地位。

科學推論的過程是不斷演進的,當線索愈多,科學家重塑開花植物的演化史也就愈趨於完備、愈接近真理。在探討最原始的開花植物的歷程,科學家以不同的分析方法及新挖掘到的證據所提供的線索,漸漸地給這神秘描繪出較為清晰的輪廓,但真正的答案仍未出爐,還有待植物學家及古植物學家繼續地耕耘。

【文章連載】■最古意的花 (上) (下)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