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豬瘟疫苗 已犧牲23萬隻活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製造豬瘟疫苗 已犧牲23萬隻活兔

2016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人的每人豬肉食用量世界排名第二,為了讓國人吃到健康豬,每年有一萬多頭兔子因此「犧牲」生命,從中提煉出豬瘟疫苗。 國內目前使用的豬瘟活毒疫苗是「乾燥兔化疫苗」,做法是將健康的年輕白兔注射經弱化的豬瘟病毒,強迫感染,兔子會高燒至41度,出現精神倦怠、呼吸急促等症狀,持續四天後,再以透明塑膠桶或透明壓克力箱,放進約十隻兔子,並灌入二氧化碳使其窒息而死,再取下兔子脾臟及淋巴結製成疫苗。製造過程會造成兔子極大痛苦。

一隻兔子約可製成600劑疫苗,以去年豬隻屠宰量818萬頭估算,約需1300多隻兔子,家衛所自1998年開始生產兔化疫苗,18年來估有23萬4千隻兔子犧牲。 立委林淑芬指出,台灣已十年無豬瘟案例,農委會卻遲未試圖拔針、向聯合國申請宣布為非疫區,「不知是否與商機有關?」施泰華指出,過去曾計畫清除豬瘟疫苗,卻因口蹄疫疫情爆發而擱置。預計今年將邀專家評估,最快今年底展開清除豬瘟、不打疫苗的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