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森林中的「六足精靈」 打開自然之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探訪森林中的「六足精靈」 打開自然之眼

2016年05月02日
本報2016年5月2日新竹訊,謝伯鴻報導

位於新竹鹿寮坑的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今年第一堂自然課程「六足精靈」於上週六(30日)下午開課。八位來自南北各地的學員在徐瑞仙老師的帶領下,領略昆蟲世界的奧秘,而課程中融入生命教育及尊重自然萬物的概念,賦予課程更深層的意義。

課程籌劃人謝伯鴻表示,自然谷目前正積極推廣環境教育,除了「取法自然」系列課程之外,每月皆有兩次免費導覽及一次推廣講座。希望藉由這些課程活動提供大眾認識自然環境的管道,也提升自然谷志工自然觀察及解說能力。5月21日將舉辦「八爪獵人」蜘蛛課程,誠摯邀請民眾參加。

夜間觀察處處充滿驚喜,學員們都認真的搜索樹林中的昆蟲們

夜間觀察處處充滿驚喜,學員們都認真的搜索樹林中的昆蟲們。攝影:周昭蕊。

課程講師徐瑞仙將野外長年的觀察經驗變化成一則則有趣的小故事,包括小灰蝶幼蟲會利用費洛蒙引來螞蟻當保母、野外遇到虎頭蜂時應該要快速的順風逃跑,還有金花蟲的幼蟲將會糞便塗在自己身上用來禦敵…等等,在課程中得到學員們熱烈的迴響。

傍晚開始的夜間觀察在螢火蟲閃爍舞動中將課程氣氛帶到最高點,而葉背下的椿象與象鼻蟲也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學員劉叔美表示,本身不是自然相關科系出身,因為工作的需求報名自然課程,希望能提升自己的自然知識,沒想到這次的昆蟲課程的收獲比想像中多很多,老師生動的介紹也讓他對昆蟲更感興趣。

曾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編譯國際環保訊息的葉如萍帶著媽媽、妹妹及小外甥遠從台南北上參與這次課程。在課程中同樣收獲不少,阿嬤陳素惠表示「原本擔心一同來上課孫子會聽不懂,沒想到小朋友吸收力驚人,甚至開發出一雙自然之眼,比大人更快找到許多有趣的昆蟲。」

小朋友學習如何正確的和自然相處,溫柔的邀請毛毛蟲到自己的手上

小朋友學習如何正確的和自然相處,溫柔的邀請毛毛蟲到自己的手上。攝影:周昭蕊。

謝伯鴻表示,隨著經濟發展的腳步,現代人不但生活忙碌也有許多人養成3C產品不離身的習慣,以致於感觀能力下降,慢慢的離自然也越來越遠。透過自然觀察以及課程解說,希望藉此亦重新拉近人與大自然的距離並喚起人對環境的關懷。民眾在閒暇時不妨多參加相關活動,抒解生活中累積的壓力,藉由活動得到不一樣的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