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國家共匪的真面目-關於馬告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揭開國家共匪的真面目-關於馬告國家公園

2001年03月02日
作者:林美秀

對於贊成設立馬告國家公園〈期待能反制退輔會、林務局;增加原住民工作機會、發展生態旅遊觀光、能以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保護台灣生態資源...等等〉,相信是園外人所夢想。

你們的夢不應被現實澆醒,但現實是慘酷的啊!

現今國家公園的政策,你們相信他們的片面承諾嗎?

以我們玉山國家公園東埔一鄰來說,國家機器的政策是惡夢連連。

殖民政權國家公園區域的權責單位是重疊的;是國家公園區;又是台大實驗林區;又有林務局〈大家應該都編了預算吧!想想,如果都把它編為原住民族區域自治的預算的話〉。

其中,有得看啦!

舉一例:林務局是可標售生態景觀保護區的資源〈如愛玉子;你們還在夢想能制止退輔會的經濟利益至上的行為嗎?〉。

再舉一例:台大實驗林照樣也可以大肆砍木,依他們的說法,因為那是他們的苗圃〈來自侵占於原住民族的土地〉,且上回造林樹種不佳,所以....。再說,因為那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所劃設為一般管制區〈他們自訂或說好的,我們是不得而知啦!〉

不多說了,免得大家的夢破碎了;但是,有夢想還是值得去實現啦。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還是向林務局、退輔會〈應該是向中華民國政權〉要回被侵占的傳統領土〈族人自己管理經營〉,成立原住民族自治區,叫泰雅原住民族自治區,預算他們本來就要編的,理所當然也要要求賠償這五十幾年來的損失的。

另外,曾聽說對於亂砍檜木森林的退輔會的迫切感,贊成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的立委們曾用心,想廢了他們的預算〈雖然在假民主的中華民國體制內,選民至上的國會殿堂是明知不可行,你們的努力,我們肯定、支持〉。

對於原住民族的未來大家還是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