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能源改革 中國建立「太陽能發電補貼逐步下調」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啟動能源改革 中國建立「太陽能發電補貼逐步下調」機制

2016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電價處負責人侯守禮近日介紹,中國將完善光伏(太陽能)發電補貼標準,建立補貼逐步下調機制。考慮價格政策銜接、項目建設時期不同等實際因素,初步考慮制定差異化光伏發電補貼標準,並伴隨產業技術進步逐步下調光伏發電補貼水平,「直至取消補貼。」

侯守禮在近日舉行的2016中國光伏領袖高峰論壇上介紹,在各項利好政策的激勵下,光伏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迅速,但也出現了棄光現象嚴重、補貼資金缺口加大等突出問題。光伏發電作為新能源發電類型,一方面需要政府繼續扶持,鼓勵發展;另一方面,從長遠來看也必將走向市場,參與市場競價。目前,以標杆上網電價、燃煤機組標杆電價間差價進行補貼的光伏發電補貼機制,存在與電力市場化改革難以銜接的實際問題。

他表示,要改革光伏發電價格形成機制,就必須將現有差價補貼向定額補貼轉變。同時,鼓勵項目參與市場競價,強化市場競爭在發電價格形成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