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二水台灣獼猴疑遭毒殺 調查緝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二水台灣獼猴疑遭毒殺 調查緝凶

2016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5月3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二水鄉最近連續發現有多隻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疑遭毒殺,令保育界感到痛心,南投林管處今天說,已會同保七總隊調查緝凶。

南投林管處指出,已陸續在二水鄉豐柏步道發現6隻台灣獼猴屍體,經會同屏東科技大學調查;其中一隻成年母猴為胸腔出血,肺臟被血浸潤,經檢測體內含有殺蟲劑加保扶,還有一隻雖無明顯外傷,但多處皮下出血,疑似藥物中毒,其餘四隻已嚴重腐爛,且其中兩隻是懷孕的母猴。

4月中旬南投林區管理處陸續接獲通報在豐柏步道、豐柏路旁山溝等處發現五具獼猴屍體,並在豐柏步道周邊,發現有多個懸掛於樹上的塑膠袋,芭樂、香蕉、鳳梨等水果裝於袋內,懸掛於樹上。由於一般餵食者不會將食物懸在樹上,將取回塑膠袋及水果進行化驗。

南投林管處表示,台灣獼猴是台灣原生除人類以外唯一的靈長類動物,在森林演替及生態區位上占有相當的重要性,為防止獵捕或宰殺事情的發生,並調查出死亡原因,將會同彰化縣政府、二水鄉公所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分隊加強巡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