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藉海洋墓碑 質疑漁業署遠洋漁業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藉海洋墓碑 質疑漁業署遠洋漁業管理

2016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5月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持續質疑農委會漁業署對我遠洋漁業管理不足,上午在漁業署門口設置鯊、海龜、海豚等8種海洋生物墳墓悼念,呼籲除了修漁業三法,應設跨部會小組改善捕撈跟漁工管理。

綠色和平今天十多位人員身著黑衣,將水鯊、欖蠵龜、長尾鯊、黑鯊、鬼蝠魟、海豚、鯨鯊、黑尾真鯊等八種海洋生物的8個墓碑,擺放在漁業署門口悼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說,綠色和平質疑漁業署對全國1000多艘遠洋漁船的捕撈管理不足,使得這些物種生命一直在消失中。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海洋保育科科長吳明峰另受訪說明,水鯊及黑尾真鯊是可以捕的;欖蠵龜是海龜,加上海豚、鯨鯊,都已禁捕;長尾鯊依國際組織規定,在大西洋及印度洋禁捕;黑鯊則在中西太平洋及大西洋是禁捕的。

另我國准予捕撈鬼蝠魟,但因已列華盛頓公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二,依規定,若進行國際貿易,必須向漁業署申請貨品來源證明,並向國貿局申請出口證明。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蔡佩芸並說,綠色和平上個月(4月)公布「台灣製造-失控的遠洋漁業」調查報告中,已揭露漁業署對違法捕魚及漁工權益的管理不當、執法鬆散,呼籲除了提出漁業三法,應提出具體的配套措施,並應組成跨部會小組因應處理。

她還另舉例,太平洋的黑鮪,2010年跟1952年的數量相比,也少了96.4%。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簡任技正蔡天享出面代表漁業署回應時說,改善漁業管理措施一直是採行跨部會協商方式處理,但要求組跨部會小組一事,則要再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