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水源街朴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水源街朴樹

2001年09月30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在水源街盡頭,隸屬於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第一管理處的雙峻頭水源地,是台灣第一座淨水場的湧泉水源地,原名滬尾自來水場,明治年間,日本政府令丹麥籍職員前往堪查該處的水質後,命名為東亞第二泉,隨後並劃為水源保護區,嚴禁人民開墾伐木,並進行自來水工程,至今仍為淡水地區重要水源。

或許,這裡是水源重地,禁止閒人出入,讓位於前方路口的老朴樹得以在這處清幽的環靜中順利的存活下來,目前這棵老朴樹被細心地照顧著,四週用鐵欄柵圍起來以確保其不被任意攀折的生存空間。



朴樹的果實堅硬,未熟前可充當童玩,將果子裝入細竹管做射擊遊戲,成熟的果實呈紅褐色,可釀製食用,而其質材彈性佳,適合製作器具,早期常被栽種於鄉間民宅前。



欲拜訪老朴樹,由登輝大道至水源街,往淡江農場的指標方向前進不久,即可在右方看到該樹,除了在樹下享受遠離塵囂的清幽外,往巷內走幾步路,水源地的遺址可順道一訪,一根1899年設立的鑄鐵直管支撐著一株老樹的龐大枝幹,頗為奇特。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