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仁德爭設親水碼頭 重現萬年縣治風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仁德爭設親水碼頭 重現萬年縣治風華

2016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5月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仁德區二行里在明鄭時期為萬年縣治所在,當時舟船往返頻繁。目前二仁溪整治有成,立委王定宇昨天會勘,爭取加強環境綠美化,並增設親水碼頭,推廣生態教育,結合歷史建築的舊橋,帶動觀光發展,讓地方風華重現。在地方各界邀集下,王定宇昨天與南市水利局前往二仁溪二行里河段勘查,了解自行車道工程進度,且一併推動綠美化要求沿線增設休憩座椅,及加裝照明系統,確保安全。

現址仍保留被列為歷史建築的舊二層行橋,王定宇彙整地方意見後,提議增建親水碼頭,帶動生態觀光的發展。強調早期居民都搭船渡二仁溪,前往高雄從事經濟活動,或者出遊、就醫,若增設簡易的親水碼頭,可透過舢筏活動,進行河川巡禮,有助於生態教育的推動。

王定宇說,二仁溪之前因重金屬污染嚴重,遭譏為「台灣黑龍江」,經過廿年的整治已見成效,民間團體也認養濕地,協助巡守河川。希望透過保育、觀光的整合,讓當地重回昔日熱鬧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