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廠被陸企收購後 偷排廢酸入河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德廠被陸企收購後 偷排廢酸入河毀生態

2017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1月5日中央社、法制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中國上市公司收購的德司達(南京)染料公司,因直接在河流排放高濃度廢酸2698.1噸,被判罰人民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9400萬元)。專家認為,此舉已對生態環境產生長遠危害。

根據法制晚報報導,德司達原為德國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紡織染料製造商,2010年浙江龍盛集團收購德司達南京染料公司。

被收購前,德司達都是將產生的廢酸先中和處理,pH值(酸鹼值)達到要求後,再將廢水送至另一家汙水處理廠處置,但這樣處置花費較貴,每噸的處置費用需要約3000元。

被收購後,德司達改變做法,涉嫌在夜間向江蘇省泰東河和新通揚運河等水域偷排廢酸2698.1噸,事發後總經理還要求各部門將相關書證物證處理掉。

德司達的行為已構成汙染環境罪,去年10月揚州中級法院維持原判決,判處公司罰金2000萬元,數名涉案人另有刑期。

報導引述江蘇科技諮詢中心出具的報告,根據偷排廢酸的現場勘查和調研,廢酸液中的主要成分為硫酸,平均濃度高達59.34%,具有極強的腐蝕性。對生態環境是累積性的長遠危害。

報告指出,由於長期、分散、多處多點在河網密度高、水系豐富的眾多河流中偷排,經擴散、稀釋、中和等作用,已無法截獲並計量被汙染河流水體的水量以及水質數據,對水生態環境、水生生物、岸邊土壤及地下水資源等環境汙染損害難以計量。

德司達另有一起環保官司審理中。去年12月,龍盛集團發出公告,表示德司達染料被江蘇省環保聯合會提告,索賠環境修復費用2428.29萬元,南京市中級法院已經受理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