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武界部落居民阻吉普車溯溪 雙方險爆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愛鄉武界部落居民阻吉普車溯溪 雙方險爆衝突

2017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月2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武界部落居民自組河川巡守隊,昨天阻止吉普車隊於濁水溪上游溯溪,其中有吉普車隊硬闖居民自設攔檢點,險些撞傷巡守志工,今天巡守隊更強勢攔查,連自行車遊客未申請乙種入山證也被擋下,並與帶隊導覽的當地民宿業者爆發口角,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及仁愛分局獲報已進行了解及偵辦。

仁愛鄉法治村武界部落會議主席楊志明昨晚在臉書PO文,指控來自台北的一支吉普車隊,在新武界引水隧道鋼拱橋以下約1公里的溪床管制區,企圖衝撞巡守員後硬闖通行,已經通報第四河川局及仁愛分局,由於吉普車沿濁水溪而下至卡社溪會流口已屬信義鄉境,也通報信義分局青雲派出所配合加強攔檢。

楊志明及數名巡守員今天上午約9時即在攔檢點站崗,並在已被車輛走出一條道路的溪床上擺放大型漂流木,就是不讓車輛通過,當時有民宿業者帶領10餘名騎自行車要到知名景點一線天的遊客要通過,也被楊志明以沒有申請入山證為由擋下,業者不滿對方私設攔檢點擋人,雙方爆發口角,經遊客決定先撤出申請入山證,衝突才平息。

對此,仁愛分局強調,武界部落仍屬山地管制區,按規定要申請乙種入山證,至於該河川區域能否行駛車輛,則依水利法第78條第1項第6款規定,禁止於指定通路以外之河川區域行駛車輛,但非汛期間高灘地長期被走出的既成道路,將不予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