崙背空汙褐爆?環署:PM10儀器故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崙背空汙褐爆?環署:PM10儀器故障

2017年01月05日
大紀元2017年1月5日台北訊,徐翠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崙背站從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3日,懸浮微粒(PM10)85小時數據遭環保署人工判定無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立委劉建國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環保署聲稱機器故障,並刪除大筆資料,恐怕是為了消除AQI新制實施後,全台首次褐害,並遮掩環保署缺乏緊急應變作為。

環保署監資處專員王嶽斌澄清,褐害不是真的,是PM10儀器故障,電路板上繼電器裂開。

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崙背站PM10數據,在1月3日凌晨飆高破表,3點達到嚴重惡化的紫色,4~6點連續3小時出現AQI新制以來全台首次褐害。PM2.5與PM10的比值在合理範圍內,部分遭刪數據恐不該刪除,質疑環保署殺了不該殺的數據。劉建國則批,環保署球員兼裁判,數據刪除後環保署應該對人民說清楚。

王嶽斌表示,測站設在崙背國中,是標準常規測站,有測量汙染物、風速、揚塵等20幾台儀器以及攝影機。12月30日下午4時就出現異常警訊,因為學校假日有門禁,直到1月3日才能進去維修,維修人員發現PM10顯示幕空氣量是0、濾袋是白色,儀器並沒有進氣。由於儀器在不正常狀態下產生的數據有效性堪慮不能使用,為避免造成錯誤研判,人工判定12月30日至1月3日數據無效,不過,原始資料還在。

崙背站2004年設置,王嶽斌說,資料可用率2010年開始降低,有更新汰換整備規劃,未來資料呈現方式與檢核,會引進物聯網、工業4.0技術,讓測站用大數據方式去做人工智慧判斷。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儀器設備陸續汰換中,緊急防制辦法會參考大家意見,讓辦法修得更妥善。崙背地理位置特殊,易受河川揚塵影響,濁水溪河川揚塵未來4年編列5億經費,希望引進國外技術、經驗,改善河川揚塵。

王嶽斌說,測站設在學校等有門禁的地點,曾經假日請學校開門,學校嫌麻煩要求測站搬走。劉建國表示,學校斷然拒絕環保署人員進入維修,恐怕無法獲得社會認同,得承受地方壓力。他說,會支持儀器更新汰換的預算,並要求環保署針對崙背事件提出檢討報告。

※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