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離情依依! 金山小鶴出海後「返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離情依依! 金山小鶴出海後「返台」

2016年05月05日
本報2016年5月5日新北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去年誤闖松山車站的「金山小白鶴」,滯留台灣513天後,昨(4)日隨著三隻東方白鸛展翅高飛,原以為牠想念故鄉西伯利亞,就此展開歸鄉之旅,但就在今(5)日下午2點左右,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在臉書發文:「小鶴仍在台灣,未出海!」

消息傳開,網友對小鶴的不捨心情如同洗三溫暖般,不變的依然是滿滿的祝福。不管小鶴自己對未來去留如何選擇,期盼小鶴能開開心心,順利成長,畢竟牠還是隻尚未成年的亞成鳥。

邊飛邊叫的小白鶴(由上而下第3隻)與另3隻東方白鸛一同盤旋並肩高飛,混群遷徙往野柳方向出海。鳥友林志一攝

邊飛邊叫的小白鶴(由上而下第三隻)與另三隻東方白鸛一同盤旋並肩高飛,混群遷徙往野柳方向出海。鳥友林志一攝

小鶴返台 公部門:不再干預去留

4日早上11點35分,新北市動保處莊國樑紀錄到小白鶴先在濕地上空盤旋五次,最後一次高飛後消失無蹤,接著有鳥友拍到小白鶴與另三隻東方白鸛並肩齊飛的照片。

小鶴仍在台灣北部,請各地鳥友幫忙觀測有藍色腳環的白鶴並回報,更請大家對小鶴保持距離,不干擾、不接觸、尊重自然給予最大的祝福與鼓勵。邱銘源提供
小鶴仍在台灣北部,請各地鳥友幫忙觀測有藍色腳環的白鶴並回報,更請大家對小鶴保持距離,不干擾、不接觸、尊重自然給予最大的祝福與鼓勵。邱銘源提供。

邱銘源說,小白鶴中午離開老農黃正俊的蓮花田,後來飛至海尾遇見另外三隻東方白鸛,四隻鳥一起並肩高飛,漸漸盤旋至肉眼看不見的高度。去年此時小白鶴也曾單獨飛行離開一、二天後回來,但這次多了三隻亞成的東方白鸛作伴,若入夜後還沒回來,研判極可能就是出海北返了。

而至截稿時間,小鶴蹤跡大轉彎。邱銘源臉書再次發文:「下午2點觀測到小鶴仍在台灣,並未出海。」

邱銘源並表示,還是亞成鳥的小鶴,昨日跟隨的三隻東方白鸛也還是亞成鳥;可能是天候不佳,導致牠脫離三隻東方白鸛,選擇獨自留在台灣北部。並且,由去年小鶴曾飛往松山機場事件,經過公部門的討論結果,未來小鶴的去留由小鶴自己決定,人類不再多做干預,除非受傷才協助將他送進動物園。

不只是攝影集、Line貼圖 小鶴帶來「金山倡議」

2014年12月13日遠從西伯利亞來到台灣的西伯利亞白鶴,因一場風暴與親鳥失散後,選擇了新北市金山清水農地落腳成長;親人不怕生的牠,與老農親密互動的畫面,擄獲台灣民眾的心,從此被暱稱為「金山小白鶴」,更喚起台灣民眾善待土地與友善動物的省思,鳥友在前往攝影紀錄其優美姿態中,幾番檢討,也學會面對野生動物需要保持友善的相處距離。

在這500多個日子,雖然台灣歷經兩次強烈颱風,但新北市府、行政院林務局都給予小鶴相當的關懷,尤其農地地主視其如親的照護。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除了替地主提出補助計畫,更為小鶴出版攝影集以及Line貼圖,還在小鶴抵台週年之際,前往99.9%白鶴渡冬必停留的中國鄱陽湖保護區,進行請益與對談。

鳥來是偶然,鳥走是必然。振翅高飛的小鶴再度展開歸鄉旅程,留給台灣人美好回憶,種下環境教育的種子。邱銘源提供

鳥來是偶然,鳥走是必然。振翅高飛的小鶴再度展開歸鄉旅程,留給台灣人美好回憶,種下環境教育的種子。邱銘源提供

另外,為營造友善農業,新北市政府與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提出「金山倡議」,期望透過永續利用自然資源,尋找人與土地共生的未來。邱銘源並說,小鶴今年把棲地黃老伯蓮花田的蓮花吃掉剩1/6的收成,原本他想幫黃老伯捐款改善農損,但黃老伯婉拒了捐款善意,並希望「政府能有制度的補貼因保護保育類動物所受到的農損,也能鼓勵農民接受『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友善環境耕作方式,同時也友善動物。」邱銘源也希望民眾多購買黃老伯的蓮花和相關農產品,支持鼓勵他,期待更多候鳥來作客,才是小鶴曾經留下的價值。

「鳥來是偶然,鳥走是必然。」邱銘源說。白鶴是遷徙鳥和越冬鳥,繁殖地遠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薩哈共和國和西伯利亞西部,要回到西伯利亞故鄉須經過6000哩的長距離遷徙。雖然昨日確定小鶴脫離台灣觀察視線後,已向日本、中國和俄羅斯發出協尋通報,但目前小鶴還在台灣,未來需要請各地鳥友幫忙觀測有藍色腳環的白鶴並回報,回報消息請寄 ceo.eef@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