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嚴重衝擊經濟 世銀:全球GDP減少6%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缺水嚴重衝擊經濟 世銀:全球GDP減少6%

2016年05月09日
本報2016年5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銀行3日發表報告指出,本世紀中,水資源短缺將嚴重衝擊中東、中亞和非洲經濟,除了GDP數字減少達兩位數,還將引發衝突和人口遷移。

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本世紀中,水資源短缺將嚴重衝擊中東、中亞和非洲經濟。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世界銀行預測,到了2050年,都市和農業的水資源需求,將使目前水資源尚稱豐富的地區開始短缺,使非洲和亞洲許多區域的水資源短缺更為惡化,引發衝突和人口遷移。

「氣候變遷、水資源與經濟」(High and Dry: Climate Change, Water and the Economy)報告指出,在水資源管理方式沒有顯著改變的情況下,水資源短缺可能使中東GDP減少14%,非洲薩赫勒地區GDP減少12%,中亞減少近11%,東亞減少約7%。

中期而言,水資源短缺讓全球GDP減少6%。

氣候變遷和需求成長,使各國政府對水資源短缺的憂慮逐漸升高。上個月,美國總統歐巴馬邀請商業領袖至白宮參與商業高峰會,盼透過投資促進用水效率的科技,因應加州下一次乾旱。

根據世界銀行預測,水資源短缺衝擊中東、北非、中亞和部分南亞地區最劇,但對北美和西歐經濟幾乎沒有影響。

人口成長——尤其是都市人口——和農業需求也是水資源的壓力來源。「經濟成長是飢渴的,消耗大量水資源。」報告作者、世界銀行環境經濟學家Richard Damania說。報告指出,部分城市水資源將於2050年減少2/3。水資源短缺對糧食生產、公共衛生和家庭收入皆有反彈效應,即家庭必須支付更多才能滿足基本需求。

不過報告也強調,鼓勵更有效率的用水,仍有機會改變本世紀中的經濟成長狀況。在部分國家,約有2/3的水資源流失於老舊管線。報告認為,完善的水資源管理政策可以幫助中亞國家增加超過11%的GDP,並減緩對中東的衝擊。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